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绛州木版年画传承人吴百锁:印制中医药方 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3-31

卫世新 梁冬

吴百锁在赶制《古版中医民间药方集》

在这场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绛州木版年画传承人吴百锁印制《古版中医民间药方集》,捐赠给相关单位,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百锁始终关注疫情发展,几乎每天都通过各种媒体关注新冠病毒的防治情况。看着电视上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勠力奋战,他总想为疫情防控和一线的战士们做点事情。

偶然间在电视上看到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吴百锁决定加急印制自己收藏整理的《古版中医民间药方集》,捐赠给相关单位,希望这些珍贵的传统中医民间药方资料,可以为医务人员、科研单位提供参考与借鉴。这本价值1380元的手工册,需要吴百锁换版、刷墨、运趟百余次。老伴李华是山西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家,她将吴百锁印制出的共计106页药方集一张张地剪裁、编订,再一针一线进行手工装订。每一本《古版中医民间药方集》,都饱含着夫妻二人浓浓的家国情怀。

近年来,吴百锁将收藏的不同时期的51块木版汇总整理印制出《古版中医民间药方集》。这一药方集有中医民间药方500个,包含多位民间大夫开具的中药单方、偏方和药方。至今,吴百锁将《古版中医民间药方集》捐献给国家中医药局、山西省卫健委、山西省中医院、延安大学附属医院、运城市卫健委、新绛县卫健局等防疫部门、医疗专家和科研团队,现已累计捐赠12本。为助力防疫工作,他还委托山西省中医院博物馆馆长赵敏从中标注出32个“除瘟清肺”药方,方便大家查询检索。

吴百锁说,希望自己收藏的这些中医民间药方能继续为当前的疫情防控起到作用。看到近期国外疫情蔓延,他还积极联系海外侨胞,希望为全球疫情防控添劲加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