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抗疫影视剧来了导演编剧迎大考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3-18

日前,编剧六六从上海出发,前往武汉实地采访,为的是即将筹拍一部“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引发广泛关注。全民隔离的切身影响,那些感动自己的人和事,高度发达的信息传播,可以说,每个中国人都被卷入其中。今天的“抗疫剧”将怎样去记录和思考这一时代事件,令编剧们迎来大考。

政策支持抗疫题材影视创作

该剧以抗疫期间各行各业真实的原型人物、故事为基础,通过艺术加工,塑造抗疫一线可歌可泣的平民英雄群像,以一个个剖面展现抗疫人民战争的全景画卷,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该剧集结曾凭借《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历史题材作品闻名的著名导演张黎,擅长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安建、曹盾、汪俊等,导演阵容十分亮眼。编剧方面,近期有大热作品《安家》播出的编剧六六,曾获得过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编剧奖、为作品《我的前半生》等担任编剧的秦雯,电影《我的青春谁做主》《婚姻保卫战》的“黄金搭档”编剧高璇、任宝茹也确定承担该剧部分编写任务。

近日,广电总局发布多项措施,从加大对内容创作生产传播的支持力度、加强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等多个方面,支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实现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其中就包括将“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指导创作生产一批优秀的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网络影视剧、电视节目、公益广告、MV、短视频等,并将其优先列入重点选题和资金扶持范围”。

除六六去武汉,“大连”故事也将被影视化

除了六六前往武汉外,各编剧导演也都以各种方式采访、调研。六六说:“我不能仅靠几篇网络文章就搞创作,我要有真情实感,我需要去一线找那个打动我的人和事。”

在上海,六六看到上海很多医院用最大力度保证一线物资,自己学中医的研究生导师刘力红老师也身在武汉一线。她还说:“我婆婆84岁在武汉寡居,她一个月内已经接到五次居委会免费送菜到家。还有很多无名小辈,在灾难中义无反顾,我更是看见海外同胞赤子同心。”

此外,不少青年导演、编剧也正在从疫情新闻、抗疫故事中寻找灵感,积极筹备相关作品。将于明年正式推出新作《刺杀小说家》的路阳表示,自己“有计划要创作抗疫相关的电影,但还要多花几年时间准备”。

以“前任系列”名声大噪的导演田羽生,透露已“初步构思了5个抗疫相关的故事”,将在疫情结束后“进一步推进”。最近,名叫“大连”的东北小伙,阴差阳错被迫滞留武汉,最后成为一名医院的志愿者。这则新闻打动了田羽生,他表示,这个故事本身非常有戏剧张力,而且从类型化的角度出发,整个故事完全可以做得非常有趣。

观众期望值高,期待抗疫影视剧出精品

虽然创作方式千人千面,但面对武汉的疫情,都需要真心诚意,需要付出。六六以每天一篇公号文的方式,分享在武汉的点滴。也会有很多人在六六的文章后面留言,讲述武汉生活的点滴,如小区发了什么菜,是免费的;志愿者送过几次菜了,妈妈会心疼,国家要花多少钱。

观众对于积极跟进疫情的创作仍是抱有很高期待的。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说,作为重大题材,优秀的灾难文艺从不以为题材就能决定一切,更不会企图只以悲情换取眼泪,警惕以浅薄的心灵鸡汤拉低精神的天际线,杜绝以虚假和恶劣的个性化哗众取宠、博人眼球。唯有坚持艺术良心与艺术理想,精益求精,才会创作出感天动地的优秀之作。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刚认为:“拍现实主义题材,一定要抓住痛点。观众无非是两种需求,一种是通过看电影释放现实生活中遇到这种困境时的压力、焦虑和愤懑,找到一个群体,实现共鸣;一种是希望能通过观看,为现实中的问题找到一种解决途径。” (《扬子晚报》3.17)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