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6天,与时间赛跑
——我市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极速”投产的背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2-13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通讯员 董 力

2月3日,全省第一套医用防护服在“兵娟制衣”正式下线。两天后,2月5日,“际华3534”开工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受到央视《新闻30分》《共同关注》《东方时空》等栏目的关注。一时间,我市的医用防护服生产,在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大显身手。

奇迹不会从天降。两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密集开工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及省、市有关部门合力支持的结果,更是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大局为重、主动作为,在6天时间里,与时间赛跑,千方百计创新服务、实施帮扶的结果。

不拘一格,打造“兵娟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蔚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同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临猗县相关负责同志一起到“兵娟制衣”考察,共商医用防护服生产大计。

生产医用防护服必须具备D级净化车间,而“兵娟制衣”不具备这一硬性条件,但临猗县的另外一家企业——澳迩药业却有D级净化生产车间。能否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兵娟制衣”的人员、生产设备和澳迩药业的生产车间优势互补,快速组织医用防护服生产?市市场监管局一班人立即向上级打报告,向省药监局、市政府领导汇报,提出这一建议。

市长朱鹏带领政府有关单位负责人立即赶赴临猗县,会同县政府有关部门、“兵娟制衣”、澳迩药业负责人召开协调会,决定采纳市场监管部门的建议,尽快促成企业合作。按照协调会议精神,由市场监管局提供技术支持,安排工作人员及时跟进,督促企业员工岗前体检、培训,严格按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进行操作。同时,协调山西华康药业有限公司优先安排辐照灭菌,确保医用防护服快速投产。

在省、市、县多部门上下联动和市市场监管局的协调帮助下,“兵娟制衣”公司于2月3日初步具备生产条件。很快,第一批医用防护服顺利下线。

压茬进行,开辟“第二战场”

“兵娟模式”旗开得胜,市场监管部门并不满足。几乎是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在对潜在产能进行评估的基础上,启动“际华3534”防护服生产计划。     

2月1日,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陪同省药监局、市政府领导赴位于闻喜县的际华3534制衣有限公司总部进行考察,就参照“兵娟模式”组织生产医用防护服进行深入探讨。经多方研究,决定利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天源制药有限公司闲置的D级净化车间以及“际华3534”的生产设备和人员,在山西天源制药有限公司筹备生产医用防护服。

由于天源制药处于停产状态,生产车间的各个系统需要重新启动,恢复正常。紧要关头,副市长卫再学现场指挥,要求开发区管委会立即解决水、电、燃气问题,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企业恢复生产的技术指导及相关协调工作。

2月2日,市市场监管局派出工作组,携药品安全协调科和医疗器械监管科工作人员驻厂全程跟踪指导,协调市质量检测所加大检测力度,缩短检测时限,在半天时间首先完成了仪器仪表校验工作。

之后,驻厂工作组充分发挥部门专业优势,按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相关要求,从机构人员、厂房与设施、设备以及锅炉检测、仪器仪表的校准等方面入手,面对面对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同时,优化企业人员岗位配备、指导建立原材料采购、检验记录、生产技术要求,编写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等规章制度,协调企业落实生产线装配,使“天源制药”达到复产条件。针对天源制药技术人员缺失的问题,工作组又联系石药银湖制药有限公司,全程提供D级净化车间环境监测、纯化水系统调试等技术支援,并协调解决医用酒精短缺等问题,为恢复有序生产、保障产品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省药监局、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2月5日,际华3534制衣有限公司空港医疗器械生产车间的5条生产线陆续开工投产。

疫情是一场大考,危急时刻显担当。6天时间,得益于市市场监管部门的主动谋划、强力落实,我市上下联动,打赢了服务企业生产防护服的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忠诚履职、创新作为的答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