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战疫你最美|奔走在战“疫”前线!有一种力量叫志愿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2-08

战疫你最美|奔走在战“疫”前线!有一种力量叫志愿者

_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场就是考场。河东大地的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踊跃参与、不畏困难,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他们发布防控倡议,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街道社区喷洒消毒水,积极寻找资源为群众免费发放医疗防护物资,为行人测量体温,在村头路口严守防控关……他们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群众,为我市的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截至2月7日,我市参加疫情期间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共57702余人,共悬挂88957条宣传条幅、张贴434978份宣传海报、发放271610份宣传资料,捐献口罩37500个。


_

积极捐赠爱心防疫物资

_


盐湖区部分爱心企业及人士向盐湖区慈善总会捐赠防疫物资。捐赠的物资包括运城市金诺诚房屋中介公司捐赠的10000个口罩,区人大代表薛美娟捐赠的20000元现金,腾达汽车用品捐赠的2000元现金。





上郭乡辖区爱心企业国璞建材有限公司一次性向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乡村干部和人民群众捐赠口罩5000只,有效解决了全乡口罩紧缺的燃眉之急,为上郭乡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提供了坚强的后防物资保障。




运城市敬老协会志愿者张鹏通过粉丝购买到一万余个口罩,赠送给环卫工10000个,一线工作记者1000个,北城办600个,110干警400个,北城派出所及八个交警执勤岗各200个,敬老志愿者协会300个,共计:14100个口罩!

陶村镇辖区的企业积极伸出援助之手,陆续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全镇共收到近2万元捐款,收到方便面、水、口罩、消毒液等价值1万元物资。

1月30日,带着山西中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岚山根·运城印象”景区商户的深情厚谊,王岚等爱心人士先后为市中心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和市区7个交警执勤点捐赠了爱心款物,捐款捐物总额超过5万元。

运城道德模范公益协会为奋战在供暖一线的员工送上了600多个医用口罩,以及一大桶专门消毒的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临猗县黎明脚步体育爱好者俱乐部积极奉献爱心,为值守县城卡口的交警和医护人员送去食品、瓶装水,以及遮雨伞等物品。


_
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
_



1月30日起,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每天招募百余名志愿者,在市区南风广场、社区、各岗楼路口、泓芝驿镇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劝导市民、村民、商店经营者尽量不外出参与聚集性活动,出门必须带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招募爱心车五辆安装宣传喇叭,在城区内统一播放抗击疫情宣传录音。



河津市妇联发动巾帼志愿者,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发起倡议书和公开信,线下组织各级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在全市以及各乡镇(街道)、村防疫情张贴宣传单,同时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资料、宣传政策、和防护知识,并制作录音在村里播放。


      垣曲志愿者进行防疫资料、宣传政策单的张贴。

      芮城志愿者志愿者利用心理咨询师的特长,在微信群为武汉返乡人员做心理辅导,还帮助社区做各种信息传输工作,并负责妇联心理微课的编辑录制工作,与爱心协会志愿者一起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线。

闻喜爱心志愿者协会对辖区某小区一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了防疫知识宣传,并送去了生活和日常用品,对小区进行了消毒处理,并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_
志愿者进村进社区进行摸底排查
_

风陵志愿服务队,他们没有防护衣,只有一件红马甲,他们一样奋战在第一线。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志愿者就是一座堡垒。

永济市文明志愿者协会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培训之后前往社区,街道协助进行消毒。




永济志愿者协会在重要路口设立检查点,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安全卫生教育和体温健康检查。对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地、农贸市场等地方进行全方位消毒。


垣曲志愿者在各自小区协助社区干部在居民区入口做好人员进出登记检查和心理辅导工作。


芮城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执勤,他们与全县的党员干部一起,做好登记和人员排查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成为防控前线上一抹亮丽的“志愿红”。


_
志愿者   最美逆行者
_


盐湖区社区书记付琳:身怀六甲的“最美战士”




付琳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居民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我是支部书记,这个时候哪能躺在家里休息!”一听丈夫又劝她在家休息,付琳一下就急了眼。


付琳是盐湖区姚孟办北新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上有年逾八旬的祖母,下有刚刚3岁的儿子,身兼女儿、母亲、妻子等多重身份的她,还怀有六个月的身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付琳每天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的3个小区开展入户排查、防控知识宣传、出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进出车辆消毒等防控工作。她像是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认真、细致地做着每一项工作,检点着每一个可能出现的漏洞,忙起来就忘了自己还是个孕妇。


认真排查进出小区的车辆和人员。


十多天来,付琳每天早上不到8点就出门了,晚上总是10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儿子等不着妈妈回来,早就睡着了。丈夫看着满面倦容的妻子,揉着她一双肿得又圆又红的腿和脚,又是埋怨,又是心痛,劝她稍稍休息休息,哪怕一天半天也行。可付琳呢,嘴上答应着丈夫说明天就休息,但第二天天不亮,她又悄悄走了,继续开始一天的忙碌……


看着付琳拖着日益笨重的身体,每天不停地奔波,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都笑称她是个不知疲倦的“美女战士”。被付琳的一举一动所感动,社区8名党员和7名居民志愿者主动请缨,自愿参加小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排查值守,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中心医院一对夫妻志愿者同时上岗


▲脱下防护服,韩林(右)和孙凡就要去科室上班。

▲志愿上岗,夫妻两人仔细地为每一个进入门诊大厅的人员测量体温。

“我们看到了招募公告,医院倡议大家利用倒班休息时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小凡跟我说她想报名。我之前就想报,但还没跟她说,她先开口了。”

“公公婆婆挺支持我们,他负责说服老人。”

2月2日晚,记者在运城市中心医院的急诊入口处采访了两位负责体温监测的志愿者——韩林和孙凡。他们是一对新婚夫妇,都在市中心医院工作。几天前,他们看到医院内部发布的招募公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招募志愿者进行医院各入口体温监测、预检分诊工作。也就是说,志愿者要利用休息时间,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说服老人后,两人一起和分管志愿工作的社工部负责人沟通,希望能把他们分在同一个入口处上岗。负责人答应了这一“特殊要求”:2月2日20时至2月3日早上7时30分,安排小夫妻俩共同值守急诊入口处的夜班。

韩林和孙凡结婚不到一年,在父母眼里,他们还是不能很好地操持家务的“宝贝疙瘩”,“何况,你们两个一个是美容科的护士,一个是口腔外科的护士,抗击疫情跟你们关系不大啊。”

面对老人的担心,夫妻俩异口同声,“战友们冲锋在前,我们专业所限,即使不能一同前去,也要尽自己所能,与他们并肩作战。况且,医院给我们准备了完善的防护措施,我们一定会保护好自己的。”

按照医院安排,每天前往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都要在指定时间到达门诊大厅的雷锋志愿服务站,进行防护准备。

“你们夫妻两人同时上岗,有没有考虑到会增加彼此感染的风险?”

孙凡告诉记者,“这个倒是没考虑,前段时间征召前往武汉支援的医疗队员,我也报名了,虽然没被选上,但那儿比咱们这里危险多了。他们都不怕,我们也不怕。”

由于冬季气温很低,体温枪偶尔会出现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闲暇时,韩林和孙凡就会把体温枪的测量口捂在手心,尽量减少患者的等待时间,减少由于设备原因造成的复检。“这是之前的同事告诉我们的,是他们总结出来的经验。”孙凡告诉记者。

采访的最后,他们告诉记者:“很多同事还奋战在一线,特别是我们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同事和武汉一线的同事,他们才是逆行在第一线的勇士,我俩很佩服他们。希望他们早日归来。”


稷山最美孝心少年献爱心

疫情发生后,“最美孝心少年”郭冰帆拿出自己积攒的压岁钱,让其家人通过各种渠道购得口罩108个捐赠给志愿者。她的母亲张丽红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参与到防疫一线,主动投入后勤服务工作中,在家发布招募令、协助排查志愿者、对志愿者进行任务分配。她们说:“不能参与到一线,但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_
_
_
_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他们不分年龄、不畏疫情、不讲条件,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成为防控前线上一抹亮丽的“志愿红”。他们是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上最可爱的人!

_
_
_
_

运城加油!中国加油!
 


这些,只是运城市防控疫情志愿服务的冰山一角

此刻,还有无数个志愿者们奋战在各地防控一线

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防控疫情

志愿者和你同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