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一条大道通南北
——聚焦中心城市中银大道畅通工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2-11

□记者 廖旌汝 刘凯华

夜深了,灯依然亮着,人还在战斗!

12月5日23时,中银大道畅通工程指挥部会议室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会议室墙上悬挂着施工图纸、规划图,一旁的桌上摆放着各类资料,深夜的施工协调会紧张而有序。

中银大道是中心城市南北的一条主干道。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市框架逐渐拉大,打通中银大道原王庄段成了市民最期盼的事!然而,多年来,因拆迁等事宜影响,中银大道贯通一事迟迟不能落地。

37天完成拆迁,100天完成主路面铺设……今年,在市委、市政府扎实精准、紧锣密鼓的安排部署下,中银大道畅通工程实现了同年拆迁、同年开工、同年通车的“运城速度”。

如今,中银大道原王庄段1.1公里的“路梗阻”,将于12月18日全线贯通。

为中银大道北延长线建北桥北鸟瞰图 (资料图)

道路畅通

提升咱老百姓的幸福感

中银大道沿线住户多,东西两侧密布着学校、医院、城中村,以及大量商业网点。位于中银大道建北桥北侧的原王庄村,由于道路狭窄、人员密集、路况较差,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车辆行人交织,物品沿街堆放,各种隐患丛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打通中银大道原王庄段“断头路”,是市民多年的心愿和期盼。为此,市委、市政府将中银大道畅通工程确定为“3515重大工程项目”和“城建111工程项目”之一。

今年3月初,盐湖区原王庄城中村改造暨中银大道北段畅通工程项目正式启动。盐湖区住建部门、北城办、原王庄村委,以及施工方、监理方通力合作,制订方案,压实责任,组织力量打通这条“断头路”。

“要修路了!”喜讯传出,市民纷纷奔走相告。

几年前,盐湖区原王庄村村民曲婷一直计划在市区买一套新房。原因是她家位于原王庄村中心位置,门口车来车往。尤其是出行高峰时段,她和家人出行时经常被堵在家门口。门外的空地上也经常停放着别人的车,还因此发生过多次争执。

如今,曲婷不仅不打算买新房了,还计划把家重新装修一番。她的这番改变,来自中银大道畅通工程的落地。

在外务工的王先生在原王庄村有一处小院,多年来,他一直期盼着中银大道的畅通,盼着一条宽阔的马路可以改善自家院子周围的发展环境。

“从城市发展角度讲,中银大道畅通可以为城市快速发展打下良好的交通基础。从个人角度来说,自家院子也升值了!听到要通路的消息后,我打算回乡重新规划今后的事业。”王先生说,随着中心城市建设的提档升级,他的小家庭也从中得到了除出行外的更多“红利”。

全新落成的中银大道北段主干道 刘凯华 摄

步履铿锵

37天打通“路梗阻”

一边是百姓热切的期盼,一边是资金、安置、拆迁等现实困难。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要求,作决策、抓项目、干工作,首先要站在市民的立场上,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标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3月初,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盐湖区区委、区政府把前期基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扎实开展入户摸底核实。为此,盐湖区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人员,研究制定补偿、返迁及安置标准,并经村民代表、党员干部会议讨论,最终确定了原王庄拆迁的补偿方案。

为广泛宣传政策、发动群众的积极性,盐湖区从相关职能部门、原王庄村抽调了50余人,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全面进村入户。他们通过召开动员大会、邀请群众旁听等方法,公开宣传原王庄拆迁补偿安置政策,为做好拆迁安置工作打好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安置得很好,我们对这次拆迁也很满意。政策基本上能够体现政府维护拆迁户的利益。”原王庄村村民焦玉春说。

“绝不让老实人吃亏,绝不让积极配合的群众伤心。”盐湖区北城办原王庄城中村改造项目执行总指挥曲文博说,在拆迁工作中,盐湖区坚持“一把钢尺量到底”,把公开透明、阳光拆迁作为基本原则,运用系统思维,做好顶层设计,严格规范确权、评估补偿、拆迁等程序。

“从拆迁开始到现在,群众的呼声是基本一致的,这是惠民拆迁!从拆迁入驻、测评,一直到资金的足额发放,都体现了党对拆迁户的关怀和爱护。”原王庄村村民林健康说,“现在老百姓期望中银大道能够尽快畅通,我们原王庄崭新的小区可以尽快地建好、入住。”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汇聚民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和支持下,盐湖区举全区之力,同心同向、众志成城,不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盐湖区相关领导坚持吃住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决策、现场办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把政策关口,坚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透明化办公,实施阳光征迁。中银大道畅通工程在37天内完成拆迁任务,创下了“运城速度”,为后续道路全面开工建设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工人在绿化带进行施工作业  廖旌汝 摄

凝心聚力

打造一条高标准的城市大道

中银大道畅通工程南起建北桥,北至永乐街,总长约1.1公里,红线宽56米,绿线宽90米,双向6车道。其中,机动车道宽23米,两侧绿化分隔带各宽6米,非机动车道宽5.5米,人行道宽5米。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心城市又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要道。同时,也将极大地缓解学苑路立交桥、人民路的交通压力,对完善城市路网建设,实现城市路网循环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中银大道畅通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程,也是全市人民关注的一个重点工程。盐湖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并且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在施工过程中,坚持贯彻执行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保证如期把这条路打通。”盐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冬青表示,百姓期待的事再难也要干,干就要干成,干就要干好。

为提高道路景观质量和环境设计标准,山西四建集团设计院联合外地高端设计院所,对道路绿化景观、街区等进行系统设计,将运城城市文化融入道路景观设计之中,力求将中银大道建设成为一条畅通、美观、结实的特色景观大道。

“中银大道北段畅通工程在铺设沥青混凝土层的过程中,严格按照优势配比,压实厚度、平整度。沥青混凝土层强度更高,刚度更大,使道路具有更好的耐久性。不仅能够延长道路的使用年限,而且在行车过程中振动较小、更加舒适。”山西四建集团中银大道北段畅通工程项目经理张立军说,这条道路沥青混凝土层总共17厘米厚,分别为7厘米厚的粗粒式沥青混凝土,6厘米厚的中粒式沥青混凝土,4厘米厚的细粒式沥青混凝土。

12月5日,在中银大道畅通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1.1公里主车道已竣工,工人正在非机动车道上进行收尾作业。

“目前正在建设的有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电力管道及路灯、交通设施等收尾工程。”山西四建集团该工程项目负责人姚惠超说,作为施工方,他们将保质保量,如期实现12月18日全线通车。2020年7月底,道路绿化景观全面完工。

“事实证明,千难万难,只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就能使我们的工程建设少一些阻力、多一些动力。”该工程城建部门负责人郭晓兰说,“畅通中银大道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我们指挥部实行了24小时全天候工作制,所有的工作人员不管白天黑夜,一日一汇报。很多一线工作人员几个月都没有回过家,一切都为了这一民生工程能早日完工。”

大道如虹,前景可期。距离中银大道畅通工程12月18日正式通车仅剩1周时间。从建北桥上向北望去,新建成的宽阔大道蔚为壮观,不仅彰显着中心城市建设的深度和广度,而且也为广大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