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我国研制出增强抗癌疗效的“智能光热材料”

来源:新华社CNML文字发布者:时间:2019-12-02

据新华社合肥12月1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高林教授课题组近期研制出一种新材料,相比目前临床常用的光热材料,其光热转换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在光热抗癌技术领域实现了重要突破。国际材料领域顶级学术期刊《先进功能材料》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光热疗法是继手术、化疗、放疗之后兴起的一种新型微创抗癌技术,其技术原理是将具有光热转换功能的药材注入人体,运用靶向识别技术将其聚集在肿瘤附近,再通过激光照射将光能转化为热能杀死癌细胞。

近期,中科大梁高林教授课题组采用独特的技术方案,设计合成出一种新型的有机小分子材料。当这种材料被癌细胞摄取后,会“智能”地先发生“分子内荧光淬灭”,再发生“分子间荧光淬灭”,通过两次“淬灭”提升材料的热转化效率。

 通过理论计算和实验,均表明这种新材料可将光热转换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对活体肿瘤的光热治疗效果大大增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