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在参会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2

辉煌成就激荡人心,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11月7日至9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对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决策作出全面部署。

参会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作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西全面正确有效实施,不断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各项工作新局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省委委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卢建明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及时对全省学习贯彻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将迅速抓好落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最根本的是要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思想。“道路问题、制度问题解决好了,我们党就能肩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就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的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源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彰显制度自信、勾画未来治理蓝图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尧都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勇说:“这次省委召开十一届九次全会,专门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决策进行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立足山西与时俱进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省委谋大事、抓大局,从制度层面加强落实,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鲜明态度。”他表示,我们将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迅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确保全会精神在尧都落地生根开花。

“省委全会第一时间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作为重大决策全面贯彻部署,体现了省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丁怀民说,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指导及时、说理深刻、要求到位,对于全省各级干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坚定转型发展,推进全省各级组织和干部治理能力建设,实现我省工作在“两转”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局面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与会人员高度评价山西发生的重大变化、取得的重大成绩

在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与会人员听取和讨论了骆惠宁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对山西一年来发生的重大变化、取得的重大成绩,近年来的巨大进步及深刻影响,给予了充分肯定。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说:“十一届山西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重大举措,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一名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者,我切身体会到了山西发生的重大变化、取得的重大成绩。特别是在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民生方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老百姓深刻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党的十九大代表、柳林县公安局主任科员袁子捷说。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以宏伟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担当精神,结合山西实际,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拓展新局面。尤其是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在多个领域和多个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突破。”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举例说,“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实现了由零碎性、浅表性、短期性向整体设计、深度攻坚、持续发力的重大转变,企业的活力、动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作为国定贫困县、省深度贫困县的永和,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该县县委书记高永贤说:“骆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体现了省委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定力和强烈责任担当。我们要高标准看齐,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科学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山西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这次全会对于全省上下在“两转”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克昌说:“骆惠宁书记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实践性和指导性。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认真落实《决定》对信访工作的新要求,持续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完善信访制度,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征表示,“我们将按照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新形势退役军人工作的制度体系、有效机制,发挥制度优势,严格执行制度,有效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在全面拓展新局面中贡献力量、建功立业。”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应当自觉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省委副书记苏涛说,“我们将按照省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结合解决‘3个根本性问题’和履行三项根本职责,紧跟党走,干在前头,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率先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石楼县委书记油晓峰说,石楼作为深度贫困县,一定要确保省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并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努力在“两转”基础上不断拓展新时代石楼发展新局面。

据11月10日《山西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