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高举旗帜 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评选启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1

10月18日,“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评选结果揭晓,50个项目均以1500万以上的高票入选。自10月9日启动全社会投票以来,共有2150余万人参与投票,其踊跃性、广泛性、代表性空前。

评选过程中,全省人民从切身感受中点赞山西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与成就,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鼓舞了创业斗志、坚定了前进方向。

(一)

旗帜决定方向,思路决定出路。近年来,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做到管党治党和转型发展“两手硬”,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实现了“两转”并不断拓展新局面,三晋大地展现出新的动人画卷。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山西工作给予肯定,要求山西紧紧抓住机遇,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领袖殷殷嘱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办好山西的事情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山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举全省之力推动落地见效,持续推动山西各方面建设和发展迈上新的征程。

我们迎难而上,坚定前行,持续部署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依靠攻城拔寨的改革闯出发展路子,采取超常规措施破解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靶向聚焦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满怀信心步入发展新境界。

山西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进而全面拓展新局面,从一个区域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回望新时代奋进历程,审视50项重大举措及成果,我们更加坚信,山西的重大转折和变化,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挽救了山西!是习近平总书记引领山西走进了新时代!”这是山西人民爱戴和感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共同心声。前进征程上,只要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风险与挑战,确保各项战略目标的实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及成果,生动体现了省委和全省各级党组织高举思想旗帜、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态度、坚定立场和自觉行动,有力展示了全省上下落实“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和要求的实际成效。知重扛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三晋儿女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

(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深化改革——山西转型任务重,改革任务更重;发展相对滞后,但改革决不能落后。面对改革一度滞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鲜有突破的状况,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坚持“三个三”工作法,“赶考”“补考”一起抓,推动形成了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工作格局。

争取国家出台《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开启了以改革促转型新进程;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煤老大”向“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加快国企国资改革、出台支持民营经济30条、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以土地制度改革牵引农村各领域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经济领域重点改革向纵深推进,为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坚定扛起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使命,总体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各项任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互联网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推动行政区划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入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政府治理、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等领域改革扎实推进,社会活力得到解放和增强。

人民群众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主体、目标主体、评价主体。着眼于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持续部署推动“三基建设”,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积极破除僵化保守、因循守旧、封闭狭隘、资源依赖、随遇而安、慵懒散漫等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做法,全省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着眼于增强广大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提前实现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全覆盖目标,不断深化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美好生活、美丽山西的新图景徐徐展开。

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也是“重要法宝”。全面深化改革是“华山一条路”,唯有以改革破解难题、以改革焕发生机,才能闯出新天地。

(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转型发展——山西要彻底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面对经济一度跌入谷底、干部群众信心不足的状况,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牢牢扭住转型升级不动摇,推动实现了经济从断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再到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的重大转折。

确立“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凸显了山西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比较优势;推动煤炭产业“减”“优”“绿”,有力促进煤炭生产方式转变和市场稳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升级,支持先进制造业优先发展,工业内部“结构反转”取得重要进展;着力打造“山西农谷”,特色农业、城郊农业、有机旱作农业迅速发展;金融、物流、康养、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一煤独大”正在走向“多元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

积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并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加快建设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实施“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推进实施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战略,坚持环保倒逼转型发展,启动“两山七河”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础更加夯实,后劲进一步集聚。

把握大势,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奋起直追,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我们牢固树立内陆地区和沿海同处开放一线的观念,坚决克服资源型地区眼睛向内的习惯,整体转过身来,眼睛向外,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取得重大成果,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持续培育竞争新优势。

山西经济转型已走了一段路,还要走很长的路。只要我们坚持转型发展的方向不动摇、力度不减弱,就一定能够持续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山西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就会不断提升。

(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改善民生——山西民生整体水平还不够高,贫困人口占比大、贫困程度深,要在改善民生福祉上下更大气力,激发全省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面对民生领域欠账多、社会风险隐患多的状况,省委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从最需要关心的人群抓起,狠抓脱贫攻坚,着力改善民生,强化法治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13.6%下降到1.1%;因地制宜实施清洁取暖工程,全省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7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实现公安公共服务全省域覆盖便捷化,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补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增进民生福祉是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织密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稳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提升学前教育普惠水平,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改善农村安全饮水条件,实施“136”兴医工程……民生实事一抓到底,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进一步塑造靓丽山西形象;推出《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等精品力作,举办平遥国际电影展等重大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从福利到权利,从物质到精神,用心书写民生答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要我们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都把为民造福作为出发点和归宿,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一定能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持续向前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及成果,充分彰显了山西内生动力、发展态势和整体形象发生的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使全省人民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激发出深沉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汇聚“两转”基础上不断全面拓展新局面的磅礴力量,山西3700万人民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满怀信心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