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长篇小说《大盐商》出版

展现河东盐池的瑰丽画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31

本报讯 日前,展现著名的河东盐池清末民国时期发展历史的长篇小说《大盐商》由山西人民出版集团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

盐是人体生命必需品。河东盐池是我国历史最悠久、面积最大的内陆盐湖,黄帝战蚩尤的传说就流转于此,尧、舜、禹曾在其周围建都,历朝历代均为国家重要税源地,因而被史家学称为“中华文明的摇篮”。清末至民国,因社会动荡、日寇侵占,河东盐池遭遇空前浩劫。生于斯长于斯的盐商们在逆境中奋起抗争,用智慧和生命护卫“宝池”生产,存留下不少可歌可泣的事迹。

长篇小说《大盐商》作者绛栋是绛县作家王伟栋、刘玉栋的笔名。从2013年始,他们以民国时期河东盐池著名盐商、绛县籍人士、王行盛盐号东家王楷为原型,以河东盐池清末民初,特别是抗日战争中发生的重大事件为线条,先后赴北京、太原、运城、太谷等地,走访专家学者和知情人,在收集大量原始资料的基础上,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以史实为宗,用细腻丰满的笔触形象地展现了以王楷为代表的河东盐商群体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北伐战争、中原大战、抗日战争各个历史时期不屈不挠、义薄云天、积极进取、奋力抗争的曲折历程,重现了河东盐池厚重深邃的人文历史和极富特色的生产场景。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跌宕曲折的故事情节、朴实明快的语境风格、扣人心弦的人物命运、灵动浓郁的风土人情,形成了该作品鲜明的特色,读后能给人以震撼的力量。

由于题材重大,长篇小说《大盐商》被省委宣传部列为全省文化工程重点扶持项目。

(张广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