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朱鹏专题调研盐湖可持续发展工作时强调站在更高水平上统筹推进盐湖可持续保护开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24

本报讯(记者 张 越)10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就盐湖可持续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好省委书记骆惠宁指示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站在更高水平上统筹推进盐湖可持续保护开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一同调研。

盐湖在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中曾经发挥了重大作用,周边至今保存有许多与盐文化相关的古代遗迹遗物。创建于清初的景德馨盐号曾是从事食盐运销的商贾,禁墙是古代王朝保护盐税收入的人工屏障,东禁门是当时盐湖销售运输盐的主要通道,它们都是盐文化的重要历史见证。朱鹏先后到景德馨盐号、南禁墙、东禁门遗址仔细查看文物保护现状,详细了解盐湖古盐号、盐运等情况。他指出,要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加大对现有文物的保护力度,加强规划管控,进一步挖掘其内在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让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重焕光彩。

垦畦浇晒法是在运城盐湖生产过程中总结出的独特食盐生产工艺,它是利用盐湖的老滩卤水或卤井水,通过集卤蒸发、过箩除杂、储卤、结晶、铲出5个步骤产盐。朱鹏实地了解该生产工艺后指出,垦畦浇晒法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要将这一独特的产盐工艺保护传承下去。要合理开发利用,让更多人近距离观摩盐湖独特的产盐工艺,体验“七彩盐湖”的魅力和神奇,打造参与性强的旅游目的地。

在盐湖区东郭镇黑龙堰,朱鹏听取了盐湖历史防洪体系和鸭子池水生态治理进展情况。他指出,鸭子池是历史上保护盐湖的一个蓄滞洪区,当前要加快推进水生态综合提升项目,全面提升水质,保护盐湖生态,打造高标准景观,为市民提供一个生态休闲好去处。

朱鹏强调,盐湖在中华文明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抓好盐湖可持续发展是我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重大课题,对于提升运城城市形象、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好省委书记骆惠宁指示精神,统筹规划,强化协调,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盐湖可持续发展。要全面摸清各方面情况,做好盐湖的规划工作。要认真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立即停止垃圾乱倒、污水乱排、乱搭乱建等污染盐湖的行为,做好盐湖周边环境整治、服务设施配套以及绿化、美化。要做好区域内文物保护和恢复工作,深入挖掘盐湖的历史文化内涵,统筹推进盐文化相关产业开发,努力把盐湖打造成华夏文明国际旅游目的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