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果博会·果乡情韵优秀征文】这里有一位年届古稀的“新农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0-14

□中农乐 郑科  郑方        

果熟时节,果香扑鼻、果实压枝、沐着果香,我们穿梭在果园间,品味着果农丰收的喜悦。

在芮城县陌南镇韩家村,我们结识了一位69岁的“新农人”,他叫韩周民,是一位退休老师,打理着3亩苹果园。

走进韩周民的果园,放眼望去,随处可见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到处呈现着一派丰收的景象。硕果飘香中,韩周民正忙碌着侍弄苹果,嘴角流露着难掩的喜悦。

一见到中农乐果业科学研究院姚海彦老师,韩周民便拉着姚老师的手说:“姚老师,我转了好多园,苹果都没有我的红,去看看我那棵树上的果子,特别好。”

跟随着韩周民,我们来到一棵枝叶旺盛的果树前,绿叶掩映下的红苹果特别养眼。仔细观看,枝条间果树内膛的果子也特别红,这在其他果园少有的,这不禁叫人纳闷,韩周民的苹果为啥会如此红?

说起管理,韩周民滔滔不绝。他说,果园管理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要合理施肥,秋施基肥很重要,不能马虎。秋施基肥决定着果树的营养积累,要施用生物有机肥,再加上长效缓释肥,中微量元素肥也不可少,有机肥必须多施,这样才能保证果品的质量。花后补养必不可少,果树开花、坐果消耗了大量养分,这次补养可促进展叶,促发春梢生长,补磷、补钾是常规,重要性自不必说。其次要及时喷药,病虫害防重于治,喷药必须及时,若防治不力,一旦病虫泛滥,再治时就难了。另外还要合理修剪,它能有效控制主枝和侧枝空间配置,调节生长与结果关系,促进果树丰产、稳产,修剪不当不但冒条,还会减产。

说到管理果园的初衷,韩周民感慨万千,前多年自己在单位上班,顾不上果园,果园只长树不结果,引来村里人笑话。退休后,就为争一口气,别人能管好,我也能管好。通过参观结识了中农乐,这几年跟上中农乐,老师进园指导手把手教,自己认真学,认真总结,果园也一年比一年好。去年,自家的苹果几家客商争着抢着要,今年苹果还未下树就有客商预定。

对姚海彦老师的到来,韩周民如获至宝,他拉着姚老师问个不停,一位69岁老人的这种学习热情,实在叫人佩服。他年届古稀,却在学着做一位“新农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