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金秋果乡行之二——梨香飘满盐湖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11

记者 李政奇

九月的运城瓜果飘香,在盐湖区王过村的万亩梨园里,梨农们正在忙碌,将沉甸甸的酥梨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在市区北部鸣条岗上的盐湖区凤梧果品种植合作社里,采摘、装框,一派繁忙的景象,这里的“上王香”特色品牌商标,年产优质梨果1000余吨;

2019北京世园会优质果品大赛中,盐湖区选送的酥梨、玉露香梨、考蜜斯梨获金奖,红星苹果获铜奖,红香酥梨获优秀奖。

……

这一切的背后,是盐湖区果农辛勤耕耘的成果,也是盐湖区果业发展中心适时发展“四化”的成果。

曾经,盐湖区的梨面临“瓶颈”,酥梨甚至出现了“卖不动”的情况,但果农们在盐湖区果业发展中心的带领下,按照“区域特色化、品牌多样化、果园机械化、适度规模化”的整体规划,围绕“改良土壤、间伐改形、控水控产、适时采摘”技术措施种植果树,让梨产业再次兴起,让梨香飘满盐湖。

传统酥梨“卖不动”

把脉问诊破难题

运城市盐湖区位于山西省南部,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中心地带,符合北方各类水果最佳栽培条件,发展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区位优势。盐湖区有“北方百果园”之称,全区果树面积36万亩,其中,梨占12.5万亩,具有地方特色的王过酥梨、红香酥梨久负盛名,享誉全国。

酥梨的“盛名”,加之种植面积之多,让很多人一提到盐湖区水果,便自然地想到它。盐湖区以种植酥梨而出名,也多次在国际、国家及农业博览会上获得金奖,“汁多味甘、酥脆爽口,吃到嘴里甜甜的、手上粘粘的”是人们对盐湖区酥梨的美称。

但是,好景不长,曾经让农民腰包富起来的酥梨,虽然种植规模越来越大,但是效果却大不如前。慢慢地,酥梨不再是市场的宠儿,价格越来越低,口感越来越差,从原来的的“一口酥”变成“一口扔”。

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果农怎样才能把梨再次卖出好价钱?这成了摆在盐湖区果业发展中心的一个难题。

“梨产业所面临的挑战,原因是多方面的。”盐湖区果业发展中心主任靳高峰介绍,有市场方面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果农的管理方面,大肥大水,掠夺式地生产,土壤有机肥的严重不足,梨园过于密闭、过早采摘都成为酥梨“卖不动”的主要原因。

“要想破题发展,依然离不开梨。”靳高峰说,盐湖区很多乡镇,都是因梨而兴,如果简单粗暴地大面积砍伐梨园,不仅会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还会损伤果农的积极性。这些年来,很多乡镇已经形了梨产业,虽然目前存在困难,但北方的四大水果“苹果、梨、桃、葡萄”中,苹果市场已经饱和,盐湖区并不占优势,桃、葡萄为时令水果,面积也很大,不能储藏,盲目种植,风险很大。只有梨,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在管理梨上,盐湖区的果农有着多年的经验和成片的梨园。

“四化”原则对症下药

让盐湖“梨花”又绽放

要想在“梨”上做文章,就要有相应的办法。为此,近几年盐湖区果业发展中心结合盐湖区实际情况,提出了“四化”原则,即区域特色化、品种多元化、果园机械化、适度规模化。

“什么地方适宜种植什么就种什么”,因地制宜、重新规划区域,是区域特色化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王过、郭半、张半峨嵋岭台地,海拔比较高,光照比较足的地块,酥梨就比较好吃,可以保留酥梨,并采取四大技术,提质增效,让好吃的梨越来越好吃。      

对于一些效益不好的梨园,则可以采取高接改优的办法,换成其它对海拔要求不高、市场销售还行的其他梨的品种。”靳高峰说。

要想实现因地制宜,少不了多元化品种的支撑。盐湖区是一个梨的王国,龙居红香酥梨的产量高,市场前景好;七月红梨不套袋、不授粉,好管理,抗逆性强,效益明显比酥梨强。此外,盐湖区今年又新引进了新梨七号、奥弘一号、丹霞红等品种。靳高峰介绍说:“如果果农可选择的更多,应对办法也就更多,不再只局限于单一的品种。”

同时,机械化是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因素,但对于不少一家一户地果农来说,机械设备贵、大型机械进不去,让机械化的推广变得十分困难。为此,盐湖区果业发展中心通过引导果农整合周边土地,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实行适度的规模化,解决机械化的推广问题,让果农进入简化农业、省工农业的时代。

在“四化”原则的基础上,盐湖区果业发展中心又提出了“四大关键技术”,即改良土壤、间伐改形、控水控产、适时采摘,让盐湖的梨真正实现提质增效。近年来,盐湖区果业发展中心通过新栽和高接改优进行品种改优,重点建设完成了上郭乡南陈村200亩梨新品种基地;金井乡南扶村300亩优系红香酥梨、丹霞红梨基地;上王乡子谏村100亩酥梨高接改优示范基地。

梨香飘满盐湖

农民增收致富

如今,盐湖区王过村的王过酥梨不仅销往国内,更出口到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凭借种梨,该村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而且,在不少梨品示范区,省水、省药的弥雾机、水肥一体化的节水设备、施肥机、割草机、微型旋耕机、枝条粉碎机,越来越多的机械化设备,省工、省时、省力、省钱,还能保证梨的质量好,已经显现出显著的效果。

同时,盐湖区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战略,提高盐湖水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盐湖区果业局积极参加各类水果展销会,宣传推介盐湖优质特色水果;扶持果品企业、合作社在北京、上海、广州、南宁等十余个大中城市,积极发展电商平台销售,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多种形式的网上营销,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减少流通环节,加快果品销售;积极拓展国外市场,今年新增老挝、柬埔寨2个出口国家,酥梨出口国家达到30余个。2017年,盐湖酥梨获批使用“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标志,全区8万亩酥梨生产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目前,盐湖区共有果品贮藏库62座,年贮藏果品15万吨,拥有完善的贮藏、包装、加工等采后处理设备,基本实现季产年销,可以常年向果商提供优质商品果,有果脯、果汁、蜜饯、饮片等多种产品,有效提高了果品附加值,促进了运输、包装、销售、餐饮等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今后,盐湖区果业发展中心将紧紧围绕‘一区五带’产业布局,以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区域特色,创新发展模式,推进果业提档升级,让让果香飘满盐湖,让果农增收致富。”靳高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