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热映——每一个中国人的家国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10

这个小长假,电影市场毫无悬念地诞生了“史上最强国庆档”,每一部主旋律电影都收获了很好的口碑和票房。这其中,不得不提的便是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早先电影还未上映,便很好奇,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7位导演分别承担7个短片拍摄,然后再融为一部影片,究竟会有怎样的呈现。再加上王菲献唱的同名主题曲,犹如清风拂过,直吹到人心间,于是,假期里毫不犹豫地决定:就它了!

带着期待和好奇,意犹未尽地看完了整部电影,果然没有失望:好看!

且不说7个故事整体节奏把控都十分到位,葛优、黄渤、张译等演员的精彩表演为电影锦上添花,更重要的,还是电影带给我的那份内心的触碰。

好看,因为影片中有感动、有震撼,既让人禁不住落泪,又让人热血沸腾。作为中国人的那种骄傲和自豪,会从心底油然而生,让我们明白,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是多么幸福。

《我和我的祖国》摘选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七个重大历史瞬间。《前夜》展现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前夕“拯救”电动旗杆的惊心动魄;《相遇》讲述了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背后的奉献;《夺冠》呈现了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时国人的骄傲;《回归》表现了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时的“分秒必争”;《北京你好》让人们看到了2008年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人文关怀;《白昼流星》中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彻底改变了两个贫困少年的信念;《护航》展示了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时飞行员的付出……

每一个鲜活生动的故事,都以国家的重大历史瞬间为背景,但主角却都是普通人,从他们的视角带入,勾连起这70年国家、个人的发展和变化。作为观众,无论是老年人、中年人,还是青少年,我们与祖国共成长,所以我们都可以从影片中寻找到自己成长过程中那段岁月背后国家的模样、自己的模样。

我们每一个个体,和国家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关联,这是我们共同的记忆。也因此,我们能够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产生共鸣。因为这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家国情,是我们对国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的一种呈现。

正如总导演陈凯歌说的,片名之所以叫《我和我的祖国》,是因为“它是见了人的,就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和国家的关系,每个人都可以是这个‘我’。片名也是经过反复讨论,最后还是觉得这个最贴切”。

于是,影片中看似分开的7个短片,因为这份情感串联起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我”和“我的祖国”。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正是因为每一个“我”的付出,祖国才会一步步地发展壮大,我们中华民族才会真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份对国家的真挚情怀,值得我们骄傲,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去守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