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芮城县阳城镇阳丰村焦克平、焦百胜一老一少两乡贤 富而思报打深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18

□曹飞 张学晋

芮城县阳城镇阳丰村经过两个月的加紧施工,国庆前夕,该村村民期盼已久的两口井相继竣工出水。从此,阳丰村终于告别了靠天吃水的日子。

西边是沟 东边是涧

祖祖辈辈吃水难

阳丰村地处中条山脚下,村子西边是沟、东边是涧、中间是一道旱梁,全村1200口村民在这样干旱缺水的环境下艰难生活,祖祖辈辈都存在吃水难的问题。

因为这里极度缺水,村民家家户户都建有水窖,雨季时用来储水,以备旱季使用。如果哪一年遇到干旱天气,村子里各家水窖里的水不够用时,村民们就得带着水桶、水壶等到距离本村5里外的村庄借水;旱情再严重些的时候,外村也出现饮水困难的话,就只能靠镇政府用车送水了。

由于常年被缺水问题所迫,阳丰村村民个个都是节水高手:洗过菜的水留着洗手,洗完手的水再用来浇菜。就这样的环境,村民的生活用水都难以保障,更别说农作物了,全村3000亩旱地只能听天由命,由天气定收成了。

小麦没收成 花椒不长叶

村民温饱全看天气

因祖祖辈辈都被干旱缺水问题困扰,村民受够了缺水的苦,阳丰村村民也一直在找寻出路。1999年,阳丰村两委四处筹资,倾全村之力投资17万元打了一眼236米深的机井,但出水量却不尽如人意。刚开始还能勉强维持村民饮水问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口老井已经远远跟不上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的需求了。

2018年夏天,阳丰村再次遭遇干旱天气,政府的送水车从7月4日开始给村里送水,一直持续到月底才有所好转。

“我们村因为地形环境原因,农作物只能以耐旱的花椒和红枣为主,总共种植有2000余亩。2014年之前,我们家10亩花椒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2015年收入减半,不足8万元;2017年,每亩花椒收入5000元。”阳丰村47岁的热心村民焦百胜说,“今年由于天气干旱,我家前半年小麦基本上就没有啥收成,5亩小麦总共才收了一袋半麦子,且不说工费,收出来的粮食都没有撒的种子多。”

“花椒由于缺水,更是长不出叶子,结出来的花椒粒是一个个单颗的,不像往年那样一丛从的茂密。到了采摘季,花椒颜色发白、颗粒小,一天忙下来,收获的花椒还不足往年的三分之一多。由于花椒品相不好、收成不高,椒商更是叫都叫不过来。与我们村仅仅一沟之隔的邻村,同样是花椒产业,一亩地就能收获两万元收入。就是因为缺水,我们村5亩花椒抵不上人家1亩的产量。这样的光景,谁能受得了?”焦百胜说,“我跑了老远的路,去镇里咨询了一名打井方面的专家,人家专家跟我说,我们村就根本没法打出水,可是我就不信这个邪!”

没有资金 无人冒险

两乡贤倾其所有为民打井

天气如此干旱,这井还要不要再打?不打,村民们就要继续受干旱缺水的苦;打,村子里早已凑不出打井的钱了,而且也没有人愿意再冒险承担这个责任。

焦百胜不愿再和祖祖辈辈的先人们一样,让子孙们再继续受干旱缺水的苦,他决定自己凑钱打井。接下来,拿定主意的他多次与村两委成员商量打井的事宜,同时寻找专家测井位、定坐标。

为了不耽误种植农作物的时节,他倾其所有,拿出他的全部家当共计15万元,又挨家挨户四处筹借,终于凑齐了钻井资金40万元。

6月5日,阳丰村的打井工程开钻,1米、10米……打到320米换钻头时,发现有出水迹象,这让全村人看到了希望。

7月10日,钻井挖到400米深时,终于出水了。安上潜水泵连续抽了24小时,出水还是持续稳定在每小时400立方米,这让焦百胜更加坚定了阳丰村是可以打井的信念。

年过花甲的阳丰村原党支部书记焦克平看到焦百胜的努力后,准备乘胜追击,贡献自己的力量再为村里打一眼深井。

焦克平瞒着妻子四处筹借资金,同时联系钻井队,当签订钻井合同后,他才先斩后奏,给远在西安工作的儿子打电话,要回了20万元,补了钻井资金缺口。

7月16日一早,阳丰村再次响起了熟悉的打井声,22天时间,钻至503米时,井水汹涌而出。

“祖祖辈辈都盼着打眼管用的井,没想到在最旱的时候打成了,还同时打通了两眼井,目前机井配套设备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国庆节前就能投入使用。”阳祖联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翟振芳算了一笔账:“两眼深井,一举解决了本村人畜吃水问题,同时变本村1600亩旱地为水浇地,按照一亩耕地增收3000元算,保守估计,每年可直接带给村民增收500万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