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浙博再办月饼会:品尝“宋朝月饼”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13

新华社杭州9月12日电(记者 冯源)过中秋,吃月饼,这一习俗起源于何时?据文献资料记载,“月饼”一词最早出现在南宋时期,而当时的制作方法不是现在常用的烘焙,而是蒸煮。浙江省博物馆11日举办的第二届月饼会上,市民就品尝到参照古法制作的“宋朝月饼”。

去年中秋节,浙博举办了首届月饼会,展出了多个款式的月饼,而参照古法制作的“宋月”最受大家欢迎。而在本届月饼会上,“宋月”就成了主角。浙博宣教部工作人员吴琳琳介绍说,从目前已知的文献资料看,“月饼”一词最早出现在南宋吴自牧所著的《梦粱录》。而宋人周密在《武林旧事》中也提到,月饼是“炊蒸而熟”的。

今年的浙博月饼会由游艺、品赏和制作三大环节构成,为了让观众感受宋人生活,还安排了点茶和古琴表演。游艺环节包括了投壶、喷水鱼洗和飞花令等三项中国古代经典的游艺活动。达标者可以领到以“南宋临安府钱牌”为原型仿制的活动券,兑换“宋月”及其他纪念品。“钱牌”是当时用铜或铅铸造的一种大面额长方形货币,在中国货币史上前所未有。活字印刷术起源于宋代,参与者也可以用这一传统技艺印制中秋诗词,令月饼会更添“宋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