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运城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4年3月28日政协第五届运城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运城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4年3月25日至28日在运城举行。

会议期间,中共运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分组讨论,与委员面对面交流,共商发展大计,共谋转型良策。与会委员饱含参政议政热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和民生关切,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形式深度协商、广泛建言,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

会议听取并讨论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开幕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委员们认为,丁小强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远,思想内涵深刻,工作要求明确,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委员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丁小强书记的讲话精神,把市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的一言一行上。会议听取并讨论市长储祥好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普遍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审议批准张润喜同志代表政协第五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张宏志同志所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选举陈杰同志为政协第五届运城市委员会主席,梁清燕、李培鸿、何伟3位同志为副主席。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2023年,是运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运城考察,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文物保护利用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极大提振了全市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士气。一年来,中共运城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牢记领袖嘱托、矢志感恩奋进,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市经济回升向好,转型发展态势强劲,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协商议政,推进民主监督,广泛凝聚共识,专门协商机构效能得到充分释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紧扣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协商建言助发展,凝聚共识汇合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两个确立”是应对风险挑战等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奋进新征程的思想旗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提升新时代政协党建质量,建好建强委员功能型党支部。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会议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要主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紧紧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聚焦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消费振兴、深化改革开放、扩大有效投资、“三农”工作、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增强调研的广度和深度,提升议政建言的精准性,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性,以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发挥政协文史工作优势,聚焦新时代文化使命,围绕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创新、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等建言献策,高标准举办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书画展和三省四市政协文史工作协商座谈会,为叫响“国宝第一市 天下好运城”添砖加瓦。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更好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常态化联系走访委员,健全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络交流机制,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要深化政协理论研究,不断加深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政协协商民主等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理解和把握。要提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开展跨专委会、多界别的联合活动,完善“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建设,上线运行“智慧政协”,不断提升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要加强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扎实开展委员轮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广大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自身素质,密切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既围绕“国之大者”履职尽责,又紧盯“民之盼者”服务为民,充分彰显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

会议号召,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龙马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开拓创新,务实进取,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运城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