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主防警务”】绘就平安新“枫”警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06

□记者 张蕊彤 樊朋展 刘凯华

治安巡防

走好信息“主防”路

作为芮城公安机关的创新“发动机”、创新“试验田”,古魏派出所全面打造“主防”模式,率先建成高水平综合指挥室,实行图像应用、联网报警与指挥调度、巡逻防范四位一体的勤务运作模式。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古魏派出所大力推动“智慧小区、智慧内保、智慧巡防、智慧公交”等警务智能化创建,同步使用先进的“芮城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与线下巡逻实现一体联动管理,让辖区治安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辖区共发生刑事案件84起,每年同期下降15%;共发生行政案件1174起,每年同期下降11%。

去年,古魏派出所辖区董村六组发生一起盗窃家犬案件。当时,因案发地位于古魏镇偏远乡村,办案民警在前期走访中,并无实质收获。“从‘一标三实’信息中筛查,找找可用线索。”办案民警刘昱志想到了破题之策。随后,在负责“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社区民警的帮助下,办案民警得知了案发地附近私人监控摄像头的位置,并通过调取视频监控锁定了作案车辆和犯罪嫌疑人。随后,办案民警奔赴河南省三门峡市将盗窃家犬的嫌疑人吕某、丁某抓获归案。

信息监测

构筑矛调“新生态”

古魏派出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最大限度实现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不仅全面夯实了社区警务基础工作,还能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周到的服务,为矛盾调解提供了新的路径。

“今天当着民警和调解员的面,咱们确定房屋的居住权和所有权,以后有问题咱商量着来。”今年2月初,经过近7个小时的耐心调解,一起因婆媳关系引发的家庭矛盾得以化解。早前,东关社区的社区民警在走村入户摸排时了解到,居民顾某(化名)与林某(化名)系婆媳关系,顾某的丈夫因意外去世后,她多方筹资在所住的宅基地上建了3层楼,其中一部分用作对外出租。而后,该宅基地所有人林某以自己儿子去世为由,想让顾某离开该住所。为此,民警围绕婆媳的矛盾焦点,从“情”与“法”两个方面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联系当地司法所和社区出具了协议。最终,房屋的居住权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民警花心思、下功夫,踏实干、创新干,改革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在我们社区,以前看到警察走进谁家,村民都会议论。现在警察天天走村入户,大家都习以为常了。”谈及近年来社区发生的变化,西关社区居民张帅说。

法治宣传 

巡宣点亮“平安灯”

“我们把社会各界能释放‘治安能量’的单位和个人都有效地动员了起来。”古魏派出所所长张勇带领记者来到派出所二楼的“芮城义警协会”工作室,“这群由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保安等群体组成的‘芮城义警’力量,是我们守护平安‘流动哨’。”张勇说,在芮城公安局的推动下,这支社会力量还与派出所巡防力量共同参与了多次辖区巡防、护学以及矛盾。

“不久前,有骗子在几个小区业主群里冒充孩子家长,说孩子出了事故需要大家捐款,引起业主们的关注和同情。好在有‘芮城义警’也在这些群里,他们发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合派出所民警发布了预警信息,避免了很多业主的损失。”居民陈盛感慨。

工作中,这只义警队伍不仅积极配合古魏派出所开展巡逻防控工作,还对学校周边、休闲广场等人员密集活动场所进行重点巡逻,并适时开展禁毒、禁赌、防电诈、安全生产等宣传活动。

“作为城区派出所,我们努力把有限的警力发挥最大的效能,纵深推进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张勇说,该所还将通过延伸警务触角降警情,控发案,解矛盾,除隐患,筑牢“派出所主防”根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