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农民增收新引擎——感知夏县“夏鲜e镇”建设项目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05

记者 王捷 陶登肖

“这就是我们的奶油草莓,你们看,它个头儿大,吃起来多汁甘甜……”在夏县南大里乡德兰度假村的移动果蔬产业园里,一名主播站在盆栽奶油草莓大棚中,为线上顾客细致地介绍奶油草莓的特色。游客除了能现场采摘和品尝新鲜草莓等果蔬,还可以线上购买。

“我正在给狗熊喂食,它是杂食动物……”与此同时,度假村里另一名主播也在直播间与网友分享她投喂狗熊、狼、老虎等动物的过程。

主播直播介绍奶油草莓

香菇、西红柿、娃娃菜、黄瓜、辣椒、茄子……在夏县蔬菜物流集散基地,多种优质的蔬菜被包装成精美的蔬菜礼盒,走向全国各地。

成片排开的冷库区、进入试运营的净菜分拣物流区、电商直播培训接待室……在目前山西省最大的育苗基地夏鲜蔬菜智慧产业园,集规划、智慧、科研、育苗、种植、物流于一体的蔬菜产业链已经形成。

……

这些场景,均是夏县南大里乡“夏鲜e镇”项目的生动写照。

南大里乡“夏鲜e镇”是经省商务厅批准的电子商务建设项目,总投资6300万元,主要包括农业科技培训中心、冷链物流、净菜加工、大数据与农产品溯源、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五大部分,各部分同步实施、同步推进。

2019年10月,该项目被提上日程,如今日臻成熟。南大里乡党委书记秦晨林和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志荣见证了该项目的规划与落地。

俯瞰南大里乡蔬菜大棚

南大里乡的蔬菜产业是县域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起步早、基础好,但是缺少龙头企业,且附加值不高。如何发展绿色、生态、智慧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缩短销售者和消费者的“距离”,该乡结合自身产业优势,持续推动“夏鲜e镇”项目变强做大。

为了引导该乡蔬菜跨入从“田间”到“舌尖”的供应赛道、实现从“菜篮子”向“菜盘子”的精细化过渡,并南大里该乡由“运城菜园”升级为“运城后厨”,2020年,该乡特邀省农科院专家,作出总面积3万亩、现有面积1.2万亩、核心示范区1060亩的全国农业产业创业基地总体规划,打造南大里乡“夏鲜”蔬菜智慧产业园核心区。

南大里乡明确了乡村e镇的建设思路,创新了方法,使项目得以迅速推进。项目中的冷链物流包括容积为5000立方米的保鲜库,实现了农产品“鲜藏鲜运、优品优价”。

为了紧抓人才建设,该乡从10个村推选种植大户代表,赴北京、山西太原、山东寿光等地参加培训、考察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引回了净菜加工技术。据夏鲜蔬菜智慧产业园董事长崔新龙介绍,净菜加工走的是蔬菜深加工高端路线,将白菜等叶菜类切成条、丝等,土豆等根茎类切成片、丝等,具有新鲜、方便、卫生等特点,极大满足了学校、餐饮店等对蔬菜需求量大、制作要求快的要求。

同时,为了建设全县功能最齐备、设施最齐全的直播室和电商平台,该乡开办了13期800余人次的电商培训,涌现了一批直播带货的网络达人,实现了农产品“前端”与消费者“末端”的快速对接,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渠道。

每一次培训,由各个村的种植代表参加,学完后再由他们通过各村的合作社举办小型培训,把经验传给更多人。夏县董青蔬菜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俊红表示,电商培训拉近了老百姓与市场的距离,很多人通过直播自己就可以销售蔬菜。

“夏鲜e镇”还建立了自己的大数据中心,通过从种到收的全程监管,细化数据共享,保证农产品质量可溯源,实现了农产品“买全球、卖全球”。

大数据中心全程监管大棚蔬菜生长

经过对蔬菜溯源系统、电商平台、交易市场及育苗棚和新品种展示棚进行提档升级,“夏鲜e镇”目前已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可进行全智能化管理,一年可育苗8000万株,培育了辣椒、番茄等多个绿色食品A级蔬菜,叫响了“夏鲜e镇”品牌。

“线上”的拓展,促进了“线下”的交易。“把我们当地的产品卖出去是直播,把其他地方的人叫进来也是直播。”张志荣告诉记者,除了发展智慧蔬菜,他们还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推出德兰度假村的野生动物繁育基地和移动果蔬产业园,通过直播广泛宣传,达到“线上引流、线下消费”。人们不仅可以亲自栽种采摘番茄、七彩椒、圣女果、草莓、苹果等各类矮化果蔬盆栽,还可以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了解非遗文化等,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效益。

该项目的推广,也为年轻人提供了就业机会,留住了人才。很多年轻人在这里开启了创业梦想。

未来,南大里乡还将继续全力打造集种质研发、工厂育苗、品种示范、标准种植、交易市场、净菜加工、冷链物流、数字农业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全链条现代农业产业园,结合周边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站在该项目农业科技培训中心楼顶,俯瞰南大里乡设施蔬菜发展全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育苗大棚里,青翠欲滴的菜苗长势喜人,为“夏鲜e镇”建设项目注入了蓬勃的生命力。无疑,“线上”和“线下”相辅相成,让该项目成为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摄影 记者 茹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