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聚焦问题导向,垣曲县多点发力——

推动财政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04

毛胜阵 张 辉

垣曲县财政局持续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县城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图为亳清河垣曲县城段。(资料照片)

近年来,垣曲县全面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聚焦问题导向,多点发力,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持续推动财政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继2022年进入全国1852个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前200名之后,2023年垣曲县又跃居全国第91名,受到财政部通报表扬和嘉奖。

垣曲县财政局持续加大农业产业投入力度,帮助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图为垣曲县英言镇关庙村黑木耳生产基地。(资料照片)

明确预算管理职责

压实财政管理之“责”

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政府部门等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行财务监督的主要手段。为此,垣曲县把明确财政预算管理职责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实行了“三个压实”。

压实政治责任,坚持党对预算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针,以各级决策部署为依托,垣曲县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着力强化全县各部门党委(党组)领导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和预算意识,要求“一把手”对预算编制工作严格审核把关,经过“三重一大”会议研究后,向县财政局报送。

压实部门责任,全面落实部门预算管理的主体责任。垣曲县明确要求,各部门对各自预算编制、执行、管理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负责。垣曲县委、县政府对预算管理实行专项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确定下年度经费预算标准,对预算管理考核排名靠后部门的领导进行约谈。

压实普法责任,履行财政部门对预算单位的指导责任。由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财政法治工作,坚持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向各预算单位负责人和财会人员解读预算法,深入分析部门预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详细讲解预算管理的新规范、新要求,创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三个压实’是增强预算管理工作责任心的重要手段。”垣曲县财政局局长赵建刚说,“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全县各个部门增强了责任意识,达成了共识,推动财政预算工作高效开展,实现科学管理。”

规范预算编制执行

夯实财政管理之“基”

规范预算编制是县级财政管理的源头和根基。垣曲县财政局预算股负责人介绍说,该县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加强工作统筹,精打细算,科学合理测算支出需求,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削减和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严控新增支出,推行了“三个精细”。

精细收入预算,让预算上连政策下接地气。财税部门在深入分析经济形势、政策变化、企业运营情况的基础上,着力加强政府部门信息互通,保证县本级收入预算的精准性。如耕地占用税、矿业权收益等具有一次性性质的收入,就要求各部门每年年初做好充分沟通研判,提高预算精准度。

年初项目预算严格根据项目实施进度进行列编。对项目已完工并完成项目结算的所需资金全额列编,对正在实施的项目根据进度按比例列编,预计年底支出的不予列编。对于支出进度缓慢、支出进度考核排名全县后10位的单位,坚决落实扣减经费、呈报县四大班子领导审阅的措施,倒逼其加快财政支出,并取得良好效果。

精细“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预算,让足额预算规范预算执行。根据“三保”标准做实“三保”预算,年初上级财政提前下达或分批下达的不足部分由县财政补齐缺口,全额列编,坚决确保“三保”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我们将‘过紧日子’要求贯穿预算编制全过程,用系统化思维全流程整合预算管理各环节业务规范,通过将规则嵌入系统提升制度执行力,为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供基础保障。”赵建刚说。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恪守财政管理之“魂”

要想把同样的钱花出更大成效,就必须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此,垣曲县根据县情实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转变思路,务实工作作风,落实各项财政政策,及时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实行了“三个做实”。

做实零基预算,清理阶段性、低效性预算。预算编制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预算安排主线,以实际需求为基础,对历史性、阶段性、无效、低效支出坚决不予列编,以强化财政统筹保障能力,集中财力保障全县发展大局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同时,结合单位上年支出进度考核、项目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等因素,合理确定年初预算,使预算编制更加科学精准。

做实民生预算,保障重要性、长远性投入。2023年,垣曲县五类民生直接支出和八类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82.4%。同时,做足留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泓清水入黄河等资金,并做好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工作,保证全县重点民生项目落地实施见效。

做实民心预算,增加普惠性、急需性支出。垣曲县把为民办实事政策落到实处,相继实施了全县域公交车免费乘坐、居民取暖费收费标准降低2元等10件民生实事,每年为全县广大群众节省公交费千余万元,节省取暖费约850万元,切实让群众享红利、得实惠,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民程俊霞说:“我们垣曲县是个山区小县,年财政收入可能并不高,但由于县领导规划得好,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使我们的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确保财政运行平稳

遵循财政管理之“道”

针对疫情影响等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为确保财政平稳有序运行,垣曲县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强经济财政运行监测和形势分析,全面提升债务风险防控能力,做到了“三个强化”。

强化债务管理,控制举债规模。债券发行坚持支持全县经济发展,又确保专项债券发行科学规范。2023年,上级核定垣曲县债务限额为164400.2万元,至2023年年底债务余额为164339.2万元,债务余额在限额标准之内,政府债务率为48%,远低于120%的警戒线,债务规模可防可控,保证财政轻装上阵、科学规范运行。

强化化债工作,化解债务风险。2023年,垣曲县在化解滨河银座(亳水左岸)棚户区改造项目170万元债务本金的基础上,再化解债务本金1700万元,减少以后年度化债压力,超额完成化债计划,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强化人员管理,合理财政负担。对在职人员严格落实“只减不增”要求;对退休人员强化信息核对,坚决杜绝死亡不报、死亡瞒报、死亡缓报等虚报冒领现象。2023年,垣曲县财政供养人员在职人数6895人,比2022年的7019人减少了124人,降低了1.77%。财政供养人员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财政负担趋于平稳,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

“我们始终坚持在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上下功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有效应对风险隐患,确保财政行稳致远。”赵建刚说。

提升预决算透明度

擦亮财政管理之“窗”

为认真贯彻落实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垣曲县通过“三统一”,全面提高预决算公开质效,着力打造“阳光财政”。

统一公开时间,保证公开的及时性。经垣曲县人代会及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在批准后15日内启动公开,20日内公开完毕。

统一公开内容,保证公开的完整性。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政府四本预决算信息全部公开;县政府一般公共预决算、部门一般公共预决算支出按功能分类,公开到项级;县政府一般公共预决算、部门一般公共预决算支出按经济分类,公开到款级。

统一公开平台,保证公开的有效性。对2023年预决算信息公开统一实行“双平台、双公开”,即县本级预决算信息和部门预决算信息统一到县人民政府网站和省财政厅网站进行公开,有效实现政府账本“规范晒”“深度晒”,积极促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精细化。

“我们将把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工作的重点,深入分析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际,对照行动方案和责任清单,准确查找存在的差距和突出问题,抓紧研究制定务实管用举措,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推动财政预算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垣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孔祥虎表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