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想起那年唱家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1-08

□武孝生

1975年中学毕业后,我进入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每天学做庄稼活,倒也觉得很充实。我们巷有棵歪脖柳,柳树上挂口不大不小的铁钟,每次钟声一响,不到一锅烟工夫,树下就蹲了一大堆人等着队长派活计。我们队的队长很干脆,你犁地,他载粪,妇女全部摘棉花,三下五除二,活儿就派好了……

那时候,我白天跟着种田把式学习犁耧耙耱,晚上同大家一块读报纸学习,生活不枯燥,很有意义。

一进入寒冷的冬季,特别是冰天雪地西北风吼的天气,农民们的“礼拜天”便来了。那年月的冬天,农田基本建设搞得非常火热,青壮年劳力大都到地里拉土方,妇女同志每天聚集在队里的办公室练习唱歌,还有一部分有特长的在大队俱乐部排演戏剧节目——“套家戏”。我在学校的时候就是校宣传队的活跃分子,因而便被抽调到人才济济的村俱乐部。

那年冬天,俱乐部排演的是十场蒲剧《向阳商店》,我在剧中饰演的是商店一个小职员。整个剧中我只有一句台词,那就是“经理,有人找你”。尽管如此,这六个字我用了整整一个冬天来练习,也就是这六个字使我挣了二百多个工分。

彩排通过后,我们于正月十五日晚向村民们作了汇报演出。为此,我还专门通知了我的她,让她看我唱家戏。

元宵节的晚上,一轮圆月当空挂,吼了好几天的西北风也很知趣地不吼了,来看戏的人特别多。我很认真地化好妆,又款款掀起幕布一角,看到我的她忽闪着大眼睛早已站在舞台下等着戏开演——其实她是在等着看我哩。

八点整,随着悦耳的铃声响起,大幕徐徐拉开了,十场蒲剧《向阳商店》闪亮登场。我第一场就登台亮相了,一上场就摆了个架式,很认真地一字一板地说完了那六个字的台词,即下场卸了妆,赶紧跑到舞台下,同她一边看着戏,一边说着悄悄话……

我在村俱乐部整整排了三年戏,在《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戏中都饰演过大小不同的角色,虽然没演过主角,但我还是觉得收获满满,直到现在这些戏中的大段唱词我还记得滚瓜烂熟。

如今,一想起当年唱家戏,我就心血来潮,一听到那慷慨激昂的蒲剧乱弹,我的嗓子就痒痒,因而在无人的时候,我也会时不时吼上两嗓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