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十一”假期来这里看一千年前的社会生活图景

“砖雕里的宋金社会”展在市博物馆开展

来源:三门峡网发布者:时间:2023-09-28

三门峡日报讯 (记者 徐小龙 通讯员 张峰) 9月27日,由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三门峡市博物馆承办、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协办的“砖雕里的宋金社会”展,在市博物馆第四展厅开展。“宋金时期的社火表演是什么样的?”“教科书中的宋代杂剧,在当时有着怎样的演出场面?”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此次展览中呈现在观众的面前。

中国砖雕历史久远,宋金时期,河南、山西、河北等地的砖室墓多以砖雕装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本次市博物馆推出的“砖雕里的宋金社会”展以砖雕文物为主题,通过81件形式各样、主题鲜明的砖雕直观地展现宋金时期人们的社会生活状况,展期为3个月。

该展览共分为3个单元。第一单元“事死如生 生活百态”,通过妇人启门、开芳宴、建筑等题材的砖雕生动地展示当时人们宴饮、梳妆、祭奠等场景,从中可以窥见宋金时期人们真实的生活;第二单元“伎乐百戏 祀天娱人”,通过散乐、杂剧、社火等砖雕介绍了宋金时期流行于市井中的艺术,再现了当时百姓对现实物质享受和世俗生活的追求;第三单元“大善至孝 教化人心”,通过24块与孝文化有关的砖雕展示了宋金时期人们对于孝道的追求。

为更好地满足公众在即将到来的国庆期间的参观需求,市博物馆馆区与宝塔苑自9月29日至10月7日,将在正常开放的基础上延长对外开放时间,具体开放时间为上午8时30分至下午6时整。公众可通过该馆微信公众号线上预约入馆参观,也可携带身份证件现场核验入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