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全省首批“中心镇建设试点”名单出炉

三门峡市观音堂豫灵官道口三镇上榜

来源:三门峡网发布者:时间:2023-07-21

三门峡日报讯(记者 李博) 7月19日,记者从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科获悉,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公布了全省首批“中心镇建设试点”名单,共40个,我市陕州区观音堂镇、灵宝市豫灵镇、卢氏县官道口镇成功入围。

近年来,观音堂镇、豫灵镇和官道口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镇为目标,把加快新型城镇化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着力点;以科学规划为先导,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促进人口集聚、城镇扩容提质为重点,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为核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步伐,倾力打造特色小镇,成绩斐然。

观音堂镇是陕州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所在地,各项功能齐全。该镇依托已建成的崤陵路东延、观兴苑社区等,通过建设韩岩路,拉大镇东新区城镇框架,建设韩岩公园、崤陵花苑社区等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镇功能;积极挖掘以煤炭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发展潜力,2023年实施重点项目7个,总投资10.04亿元;加快推进国电河南新能源有限公司共享储能项目落地,推动在建重点项目尽快建成达效;积极推进段岩村羊肚菌生态种植项目和铧尖嘴村2000亩高粱种植基地项目,已完成投资1030万元。

豫灵镇紧抓“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机遇,立足“黄河金三角”位置优势,围绕铜、铅、炭、新材料、循环经济五大产业,紧盯金城冶金多种稀贵金属综合回收、秦岭冶炼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升链、优势产业延链、新兴产业建链。积极推动18个新建项目、7个续建项目快速建设,加快40个谋划项目的落地进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官道口镇全力推进“县域北部农游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重点发展农业种植和旅游业两大主导产业,围绕“果、游、烟、药、牧”五大支柱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引进鑫生源果业、华昱五味子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特色水果及中药材种植,为群众持续增收打下良好基础。高标准落实易地搬迁“五通、六有、七化”要求,建成官道口安居苑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全面完成357户1370人搬迁任务。全力推进中州自在康养地产项目建设、蜜蜂小镇落地、水担沟建筑用白云岩矿开发、新坪北坪片区民宿提质改造。

据了解,河南省首批试点中心镇建设周期为两年,目的是在工作体制机制、发展举措、产业导入、政策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中心镇建设、发展模式和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把中心镇建设成为服务“三农”的区域中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