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近”享便利 “圈”出美好

——我市因“圈”施策积极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9-07

见习记者 许 菲

在小区便民早餐店喝一碗新鲜豆浆,到社区便民菜店挑选几样可口青菜,来街角口袋公园锻炼锻炼身体……对于城市居民来说,家门口的便民生活圈方便了日常消费和娱乐,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21年10月,运城市被商务部等确定为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两年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进展如何?居民生活又发生了哪些变化?日前,记者走进中心城区部分社区,实地感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带给市民的便利和美好。

业态丰富

让便民成常态

“以前购物还要等两个红绿灯,现在便利店就在楼下,小区里还有活动室,增设了便民窗口和纳凉点。”说起“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家住盐湖区五洲观澜小区的姬晓舟对家门口的变化赞不绝口,“300米之内就有百货中心和菜市场,孩子的托幼班就在小区对面,日常遇到的各类生活问题,几乎都能在‘一刻钟生活圈’内解决!”

便民生活超市、果蔬商店、药店、美容美发店、服装店、快递服务站……“社区商业业态齐全,可以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五洲观澜社区副主任吕红芳告诉记者,“为尽可能方便社区居民,辖区内多家商家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同步提供上门配送等服务。无论是上班族还是中老年群体,都能在‘圈内’满足日常生活所需。接下来,社区将持续丰富商业业态,不断提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收获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五洲观澜社区是我市办好民生实事、积极打造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一个缩影。随着社区商业迭代,越来越多的社区正积极引导商户对业态进行升级,通过进一步提升便民生活圈品质,让居民“不仅买得到,还要买得好”。

因地制宜

让养老更温暖

 一大早,家住盐湖区府东街社区的杨大爷洗漱完起身出门,步行10分钟,来到家门口街心公园锻炼身体。午间时分,他又走进社区的爱心食堂,买了“两荤一素”套餐,花费7元钱,轻松解决午饭。午饭过后,杨大爷和几位老友约着去养老服务中心切磋棋艺……“社区里就有养老服务中心,花几块钱就能吃一顿既营养又可口的午饭。”谈起周边生活的便利性,杨大爷很是满意,“锻炼、吃饭、看病、娱乐,走几步就到了,‘医食住娱’在家门口都能解决,真的很方便!”

府东街社区是盐湖区较早成立的社区之一,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到总人口的半数。“结合社区老龄化突出等实际情况,我们在推动便民生活圈建设过程中,让‘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成为老年居民的生活常态,变养老为‘享’老。”府东街社区副主任任春燕告诉记者,“社区养老服务站建有爱心食堂、健康数据采集区、多功能活动室,为老年居民提供多种日常服务。此外,社区还利用现有资源,将辖区退休的蒲剧老艺人组织起来,成立了新星蒲剧艺术团,为社区居民免费演出,丰富老年人的文娱生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盐湖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区域的居民消费和生活需求、社区发展基础并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在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时,因圈施策,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优先满足居民最迫切的生活需求,充分体现便民利民惠民的宗旨。”

政策保障

让幸福更长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个体商户,已成为城市服务功能的“毛细血管”。2022年,我市出台《运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要求,率先在盐湖区中心城区开展10个试点社区便民生活圈建设。计划到2025年年底创建不少于25个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仅是促消费的抓手,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下一步,我们将从推动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引导规范经营等方面发力,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为促进运城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运城城市经济活力贡献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