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以书会友 同沐夏韵

——第三届山西(夏县)卫夫人书法艺术节开幕式特写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8-24

记者 游映霞

墨滴晕染出淳朴的书体,汇聚成浩瀚的书海。山水风格的演绎、中国美学的意境,8月22日晚,当流传千百年的古墨韵,以一幅幅书法作品出现在卷轴形制的电子屏幕,照亮了夜晚的夏县莲湖公园,夏都儿女们共同期待的文化盛典——以“厚韵夏都·古墨铄今”为主题的第三届山西(夏县)卫夫人书法艺术节徐徐拉开帷幕。

当天书友云集,切磋交流,与翰墨古韵的传统文化符号作伴,在一出出精彩的书法节目引领下,观者踏入了书法艺术的空间、时间,一场独特的文化行旅展开了。

祥云图案卷轴的屏幕,贴切地呈现了流动的书法艺术——一幅幅淳雅清古的书法作品相继浮现,四大书体用各具特色的笔触开启了这场翰墨芳华的篇章。

激昂的音乐、变化的屏幕,水墨点染后幻化为一个“隶”字,在舞者轻与柔的舞步里,在书体之美中,观者有如在书法长廊中穿梭,通过视觉、听觉,身临其境进入书法的世界,于中国山水、古典乐器中感受文化之美。

幽静的夏夜,英姿飒爽的鼓手翻飞鼓槌,落下了密集震耳的鼓点,好似文明的曙光于混沌中破晓而出:尧王台遗址、嫘祖雕塑……鼓点声此起彼伏,夏县璀璨闪耀的历史与过去,被寻找,被发现,被展示。

神话传说寄托着古人的浪漫遐思与追问求索。舞台上,“教黎民以锦裳”的嫘祖、“通九泽定九州”的大禹从遥远的历史典籍中走出,他们抑扬顿挫的自白,是对文明起点的深情回应。

一场对书法艺术诠释的节目,带给观众无尽的震撼和感动。卫夫人之书法论著《笔阵图》,翠绿挺拔竹林中,纯净悠扬的笛声响起,演员着轻灵飘逸长衫舞剑,演绎中国书法中的刚柔并济、东方美学中的书法意境。蒲剧《笔阵图》与越剧《十八相送》戏曲联唱,上演卫夫人桑梓地与归隐地的文化交融。

舞台上,杂技演员将修身养心的中国功夫与书法相结合,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高难度动作,奋力呈现出“点横撇捺”的苍劲与力道。

“中华大家庭,四海皆同心,写字要用心,做人要真诚……”来自夏县新建路小学可爱的小演员们穿着统一的蓝色校服,书法传承于此刻汇聚,释放着旺盛的活力。

书法艺术可以是淳雅清古,朴素净白,也能够折射出更多的颜色。整台节目汇集的不只是夏都古韵,还有那跳跃奔来的夏绿夏力。

身着彩色服装的艺术体操演员欢乐奔跑,呈现夏都之活力,展望美好的明天。说唱《激情夏都》中,新时代的夏县人民以坚毅的精神和力量,书写创造高质量发展之路。歌伴舞《欢迎来我家》表演现场挥毫吟诵,题写“文化之城”“康养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之丰富内涵。

从太原远道而来的观众靳超,为现场高雅独特的氛围所吸引,“完全沉浸式欣赏书画作品,就像在书法的世界里遨游。节目的音乐舞蹈十分契合,所有的一切都组合成了一个崭新的表演”。夏县人沈女士带着孩子来到了现场,5岁的小女儿不禁跟着朗读合诵,“看过节目后,对卫夫人书法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孩子也来到现场,用心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这场盛会,站在中国美学的视角,承载着对传承、融合、创新的追求。正如山西省文联主席葛水平在开幕式所说:要牢记领袖嘱托,厚植文脉优势,推出一批具有时代风格的文艺作品,让优秀传统文化绽放新的艺术魅力、焕发新的时代光彩。夏县的明天,值得我们更加期待!

摄影 记者 常 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