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这些知识家长要了解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6-10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然而很多人却被近视的问题困扰。我国近视人数已达6亿,近视患病率居世界之首,尤其是中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0%,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问题应该得到家长的更多关注。

近视是儿童常见的屈光不正。儿童随着年龄增长,眼球是在慢慢发育的,刚开始的时候眼睛呈现为远视。随着眼球的不断变大,逐渐变成正视,成像正好落在视网膜上。这是6岁到15岁儿童眼球发育的正常情况,就是从小时候生理性远视的状态,变为正视的过程。如果眼球过度发育,成像就会落在视网膜前面,就成了近视。

高度近视的危害在成年后逐渐呈现,手术并不能改变受伤害的眼底

在日常的屈光门诊中,经常遇到一类家长,他们对孩子的近视情况不是很重视,认为现在近视没关系,长大了做手术就好。殊不知这种观点很危险。

儿童近视的防控,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让近视发展过快,从而发展成高于600度的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对我们眼底和整个眼睛都有危害。如今,高度近视已经成为城市第一致盲眼病。当患者年轻的时候,高度近视可能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当患者到50岁以上的年纪时,高度近视眼底病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相关眼病包括黄斑的病变、视网膜的脱离、开角型的青光眼及核性白内障等。

高度近视会引起眼底病变和全眼球病变,即使手术也不能完全治疗。事实上,常用的准分子与飞秒激光手术只是在眼角膜上磨镶出一个屈光度,达到摘掉眼镜的目的,对眼底、眼轴不会产生任何变化。做完手术后,眼底还是高度近视的眼底,患高度近视眼底病的概率还是同样高。所以,防控高度近视的眼底病变,需要在孩子年龄较小的时候做好近视防控。

孩子出现近视要提早进行干预和控制

如果孩子确实出现了近视的情况,我们要尽早进行干预和控制。家长都很关心当前最新、最有效的控制近视的方法,我在这里给家长介绍几种主要方法。

方法一:佩戴角膜塑形镜。角膜塑形镜是夜戴型的隐形眼镜,一般孩子在睡前把它戴上,白天摘掉就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视力,同时能够延缓近视的发展。现在还有一些软性的角膜接触镜也是不错的。

角膜塑形镜适合8周岁以上的孩子,要求佩戴者眼表健康,需要眼睑、泪液、角膜、眼压都处于正常水平;适应近视度数在100度~500度之间。

佩戴角膜塑形镜有禁忌证,包括眼部活动性炎症、严重干眼、严重过敏性结膜炎、严重倒睫、角膜病变、青光眼、眼底病等。另外,眼压过高及个人卫生不良者、不能按时复查者都不宜选配。

角膜塑形镜单价较高,家长在给孩子选配前,要充分了解有关角膜接触镜的知识,也要知道其潜在的风险。比如,硬性角膜接触镜在初次佩戴时“不适感”较强;可能会引发眼干燥症、角膜上皮损伤、角膜感染;镜片可能会偏位等。建议大家一定要在正规医院验配。

还要提到一点,塑形镜的复查也是很重要的。孩子佩戴后,需要每两三个月到医院复查一次,要到规范的医疗机构定期随访和筛查。

方法二:佩戴周边离焦眼镜。周边离焦眼镜也能够起到控制近视发展的作用。周边离焦眼镜能够把周边的物像折射到视网膜前,来控制眼轴的增长。安全便捷,虽然有效率比角膜塑形镜稍微低一点,但也是有相对比较好的疗效。不能够耐受角膜塑形镜的孩子,可以佩戴这种眼镜。建议佩戴眼镜时,配合0.01%的低浓度阿托品进行药物治疗,近视防控效果会更好。

方法三:药物治疗,使用低浓度0.01%阿托品。可以让孩子使用低浓度0.01%阿托品滴眼液进行药物治疗。有一小部分孩子在使用后可能会出现瞳孔散大,导致近距离阅读障碍、畏光、眩光等症状。建议配合其他近视防控手段进行治疗。

方法四:日光下进行户外活动。白天户外活动两小时以上,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近视;还可以使用哺光仪,用低强度单波长红光照射孩子的眼底,控制近视。

对于孩子平时该不该一直戴眼镜,很多家长认识模糊。医生的建议是,儿童的近视度数如果在100度以上应该一直佩戴眼镜,不要时摘时戴,那样会加剧眼睛的负担;如果度数在100度以内可以在视远不清楚的时候佩戴。 (《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