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最高检等三部门推动形成依法打击涉海砂违法犯罪合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6-10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 冯家顺)记者8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海警局联合发布依法打击涉海砂违法犯罪座谈会纪要,旨在统一执法司法尺度,实现依法精准打击,有力保障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海上安全稳定。

据介绍,近年来,涉海砂违法犯罪活动高发多发,威胁海洋生态环境安全,催生海上黑恶势力,危害建筑工程安全,影响海上通航安全,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

纪要重点围绕“罪名适用”“主观故意认定”“下游行为的处理”“劳务人员的责任认定”“涉案海砂价格的认定”“涉案船舶、财物的处置”和“加强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作了规定。

纪要明确,对于过驳和运输海砂的船主或者船长明显违背航海常规操作或者存在显著异常行为,且不能作出合理解释的情形,可以认定其具有犯罪故意。同时,对非法运输、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非法采挖的海砂及其产生的收益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的法律适用问题作了明确。

纪要坚持依法准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区分不同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切实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确保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纪要对人民法院、检察机关、海警机构办理涉海砂刑事案件建立健全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机制提出明确要求,推动三部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有效形成打击合力,积极推动诉源治理,为海洋生态环境共筑有力司法屏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