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一部挖掘根祖文化的力作

——读韩振远《回眸远古》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8

□张杨 

过去我常想,自己活了大半辈子,从小没有学上一门技艺,到老也没有掌握一项技能,只在业余时间读了些书,写了些登不上大雅之堂的小文章。若谈到为家乡和亲友们办点什么事,更几乎是一个百无一用的书生,碌碌无为地一晃就到了古稀之年,饱食终日,自甘平庸。

读了《河东文化丛书》,读了周宗奇的《范仲淹传》,读了景克宁、卫君翔、王水成等人的《生命力量》《士者长歌》等著作,我不再沉浸在那种心绪里了。一篇文章、一本书,如同一个好老师的说教力,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这话不假。

文字给人的影响力、震撼力,给人的精神力量和启迪作用,不能小视。今天说一说作家韩振远的《回眸远古》。 

这本书一共分为10个篇章,从曙猿、用火、后土、军事、食盐、都市等方面着笔,结合历史文献、遗址发掘、山川风景、神话传说、古代建筑及作者自己的感受,用文化散文的形式,基本囊括了河东地区所有与根祖文化有关的名人先贤、文物古迹、文化遗址、历史渊源等。这种书不比小说,人物、事件都可虚构,任由作者编排;不比散文可以展开想象,任其情思倾注。这种历史性很强的文化散文,写起来非同一般,出一部书更非易事。 

为了这部16万多字的《回眸远古》,韩振远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河东大地与根祖文化有关的各个角落,阅读了大量的考古论文,搜集了大量的学术资料,考古发掘、史料考证、实地采访、史料筛选、真伪鉴别、素材取舍……为了所有资料的翔实,连续长时间的超负荷运转,其辛劳程度及坚韧的耐力,没有此种经历者真的难以想象。这种大部头书卷和长篇巨著,缺乏韧性、毅力的人,想也不敢去想。我在钦羡作者不畏艰辛、历经“上下求索”“长途跋涉”才得以丰厚成果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事无所成的症结所在。

韩振远同志与我是近邻,因喜读自己所熟悉的人的文章,也因《回眸远古》中记述的内容、地域与我们距离较近,更因该书文字的简洁、平实,我读起来就放不下,连续几日沉浸于其中。书中所描述的地方,有的我曾经去过,更多的则未涉足,书中所写的事物、场景,虽未身临其境,但翻着那一页又一页,读着那一章节又一章节,似乎随着作家的笔触,在河东大地上走了一遭,也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可以说是增长了见识,增加了阅历。 

我虽然上学时在历史系就读,却更喜欢文学,能被此类书籍吸引到放下手头的一切,从头至尾字字句句细细品读,以前还从未有过。读完后掩卷沉思,心中充满了对作者的敬佩:原本生涩深奥、无秀美景色、无鲜活人物、无生动事件的素材,能被写得丝丝入扣,扣人心弦,而且在每一章节尾段,又自然而然、恰到好处地抒发一下自己的感慨,让人也禁不住随之感叹、共鸣共识。

这里仅举一例——水利篇《大河之魂》的结尾:

从他们身上,后人得到的,不光是家园的安泰,更重要的是一笔精神财富,从他们治水的方式、过程和为之付出的努力中,得到的启示已远远超过了治水本身。从堵塞到疏导,从水害到水利,需要的是大禹和李冰一样的精神,更需要的是与他们一样的胸襟、情怀。今天,面对大禹、李冰等先贤,后人要做的不光是怀念,更重要的是继承先贤的精神,在河东这片土地上描绘出新的宏图。 

我曾读过余秋雨先生描述都江堰的文字:

中国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工程不是长城,而是都江堰……在秦始皇下令修长城的数十年前,四川平原上已经完成了一个了不起的工程。它的规模从表面上看远不如长城宏大,却注定要稳稳当当地造福百姓千年。长城的社会公用早已废弛,而它至今还在为无数民众输送汩汩清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永久性地灌溉了中华民族的土地田园。有了它,才有诸葛亮、刘备的雄才大略,才有李白、杜甫、陆游的川行华章。说的近一点,有了它,抗日战争中的中国才有一个比较安定的后方。

后来,我又听了《百家讲坛》王启涛教授关于李冰对“都江堰”巧妙运用“弯道环流原理”的讲述,那时不知李冰是河东人,更不知神奇无比的二郎竟是李冰的儿子。今再读《回眸远古》中掷地有声的文字,胸中顿时涌起一种冲动,生出与作者几处文字的阵阵共鸣:大禹治水,首先体现出的是一种精神,其次才是治水成果,对后人来说,这种精神是一笔永久的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投身到治水行列。 

大禹之后,河东大地上又出现了猗顿、李冰父子、元清等治水人物。他们百折不挠,不怕困难,勇于献身,开创了中华民族治水的伟业,形成了独特的河东水利文化。该书记述的诸多先贤对人类的贡献有所不同,而反映在他们身上的共同点都是:空前的创造,无私的奉献,无畏的精神! 

振远同志以他的才华和勤奋,向我们展示出“华夏根祖河东”的一幅幅壮美画卷,一个个英贤志士。这也是他作为一名作家对河东大地的一大贡献。 

书籍历史性地记述了河东丰富的宝贵文化遗产,记述了那些先祖先贤向上向善、为人类造福的献身精神,这实在是一笔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将传承于河东的代代子孙,成为我们用之不竭、学之不尽的力量源泉。

作为河东人,我们为五千年的古老文明历史骄傲。能生活在河东大地、关公故里——运城,我们皆为之幸福自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