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陈烨:走进国际电影节的运城籍动效设计师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7

□记者 王捷

6月2日,陈烨在工作室研究动效设计。 (资料图)

最近,一部名为《盲视》(Blindsight)的电影短片在巴黎国际短片节、东京短片电影节和柏林短片奖等多个国际电影节上赢得了重要奖项,引起了全球的关注。这部作品由来自美国纽约的视觉电影制作人艾米·古根海姆(Amy Guggenheim)执导,讲述了一个音乐家在面对逐渐失去视力的残酷现实时,踏上了一段寻找自我的旅程。在影片结尾一长串的演职人员名单中,一个中国名字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影片的视效和动效设计师——陈烨。

陈烨是运城人,长期在美国纽约学习和工作,有着他名字的作品不仅登上了各大电影节,他的设计客户中还包括微软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公司。从运城的“古城少年”到美国纽约的新锐设计师,陈烨在属于他的动态视觉空间中搭建了一份始终如一的执着。

稚嫩童笔构筑心中梦想

陈烨是一个“90后”,出生成长于运城。在那个文化作品蓬勃发展的年代,陈烨从小就对“纸片人”能在荧幕上跳跃变幻有着浓烈的兴趣。“我对动态设计最初的概念就来源于儿时看过的少儿节目,节目组会把全国各地小朋友寄来的画作,通过特效做成动态的图片,稚嫩的童笔,旋转着散发光芒的太阳,让当时的我非常着迷。我也会在想象中让自己的创作动起来,在对动态设计一无所知的年纪,这种想象是一种渴望,也是我朦胧梦想的雏形。”他说。

16岁时,陈烨赴美求学,在美国东海岸一座人口仅有10万的小城完成了高中学业。不同于冒着热腾腾烟火气的运城,这里的生活气息被隐匿在茂盛的植被中,在这个离家乡和熟悉生活相隔甚远的异国他乡,陈烨对设计的热爱成为他与过去生活的纽带。

高中时,智能手机还没有完全普及,陈烨爱上了收集手机,尤其是滑盖手机,用于研究其背后的工业、用户体验及交互设计。这份热情也使得陈烨进入大学后,首先选择了编程作为专业。但随后他意识到,自己对于设计的热爱不是一种对于架构的热爱,而是那份始终如一的、基于最原始与直接的表现力的热爱。“如同儿时看到简笔画中的太阳在动画效果下散发出光芒,最初打动我的,是一种艺术被具象化的生命力。”他说,于是,他转为艺术专业,正式开始了作为设计师的专业性训练。

大学毕业后,陈烨进入位于纽约的普瑞特艺术学院(Pratt Institute)读视觉传达硕士,专攻动效设计,并用VR完成毕业设计,以荣誉学位毕业。陈烨设计的独特性,来自他的多元化背景和对多种视觉艺术表达方式的融会贯通。他把自己在图形设计、摄影、视频编辑、绘画等多方面的技能都融入自己的动效设计中,通过整合不同的艺术技巧和方法,建立了一种独特而令人难忘的视觉语言,使他的作品在行业中脱颖而出。

为《盲视》设计精致动效

在电影短片《盲视》中,陈烨用自己的设计为电影塑造了整体的艺术与色彩基调,丰富了叙事。在电影中,音乐家逐渐失去了自己的视力,无力犹如沉默着滑入一片潮湿的沼泽。陈烨为此设计的电影标题、片尾序列等,保持着一种冷静且沉重的叙事方式,既不冷漠,又不过分参与到主角的命运中,这使得他的设计与电影的主题和情感共鸣保持一致,突出了主体的同时,隐匿了个人的存在。陈烨将令人回味的视觉隐喻和美学价值结合在一起的能力,让观众沉浸在主人公的情感旅程中,打造一个模糊的梦与现实之间界限的视觉世界。

该片制作人艾米·古根海姆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陈烨在推动这个短片的制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为作品的社交媒体平台和作品标题提供了精致的动效设计。他在设计中的投入、技能和成熟的概念化使他成为项目中的宝贵成员。”

挑大梁完成多个重要项目

在《盲视》之前,陈烨还曾做过自主品牌设计的尝试。

大学期间,陈烨曾休学一年回国在浙江宁波自创了一家法式甜品店Nothin’ Patisserie。陈烨包揽了店铺所有的设计及运营工作,并用半年时间,就把店铺在大众点评上做到了宁波排名第一的位置。后来,陈烨回到美国继续完成学业,这次经历也成为他把设计与实际商业运营相结合的一次成功尝试。

研究生毕业后,陈烨进入了以结合战略思维、设计和技术来创造变革性体验而闻名的纽约设计公司Godfrey Dadich Partners,担任动效设计师,并挑大梁完成了多个重要的设计项目,客户包括微软、IBM、CNN等世界顶级的公司。

“在和微软合作的一个项目中,我是唯一的动效设计师。我的设计重点是为微软建立Microsoft WorkLab的品牌标识。从编辑到设计和视频制作,我需要把所有元素整合到一个动画中。这些设计成果还会以片尾动画的形式,被提交到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中,届时我还会重新设计调整一些细节,用来配合短视频的叙事和节奏。”他说。

Godfrey Dadich Partners的高级合伙人保拉·周尔斯(Paula Chowles)说:“陈烨的天赋、职业素养和创造力使他成为一名优秀的动效师。有他在我们的团队,是一种幸运。”

谈到未来十年的规划,陈烨说:“十年前,我就一直在动效设计这条路上奔跑,我确定,十年之后我也依然会在这里。在未来,希望可以把我的家乡运城的元素更多地结合到我的设计中,让西方人也能领略到东方古城的独特魅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