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老年人别踩“免费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6-05

□宋鹏伟

免费噱头诱惑——现场夸张演绎——情不自禁埋单。涉老诈骗行为,路数相似。净水器之所以被选中,在于家家都用得着,老年人尤其有健康焦虑。当现场看到浑浊无比的污水瞬间变成清水,加之高大上的名词和众多托儿一起营造出的氛围,有相当比例的老年人乖乖掏钱的同时,还觉得自己占了便宜。有需求、缺防范、爱从众、有闲钱,无良商家抓到了老年人的软肋。

免费听课、免费送产品,这是骗子营销的第一步。只要你给了对方机会,拒绝的难度就会陡然增大。对此,最好的办法就是拒绝诱惑,对一切非官方的诱惑说不,以免掉进“免费坑”。

净水器免费,滤芯要花钱;体检免费,查出“疾病”要花钱;旅游免费,购物要花钱……有的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有的是制造焦虑、夸大宣传,有的是利用话术洗脑,都是精心设计的圈套。花钱事小,碰上三无产品,还危害健康,结果只能是花钱买罪受。

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天上掉下的馅饼,近乎慈善的行为,还需要发传单广而告之?

想要更好地保护老年人,除了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教会老年人“防骗小妙招”之外,还可以推出有奖举报制度,以求第一时间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同时,对于为“会销”提供场地却不向有关部门备案登记的机构,也必须加大惩处力度,形成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太原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