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夏县祁家河乡“五措并举”推动到村任职大学生扎根乡村热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6-03

运城晚报讯 今年以来,夏县积极落实“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政策,祁家河乡11个行政村实现了到村任职大学生全覆盖。为了用好管好这支队伍,祁家河乡从学习教育、积分考核、帮带培养、实践历练等方面入手,促进到村任职大学生“向下扎根,向上成长”,确保他们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

学习教育“打基础”。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学政策精神、学理论知识、学工作方法,要求他们每月撰写信息,组织开展每周集中学,并定期举办交流座谈会,重点培训“三农”政策、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知识,帮助他们迅速成长,打好履职“基本功”。

积分管理“激动力”。针对大学生村官考核管理,实施“考核定星、持续激励”的长效管理机制,从学习、工作、纪律等方面制定了积分量化考核制度,设立“光荣榜”,实施“一周一统计、一月一通报、一年一评定”,激励大学生村官主动担当作为,用心服务群众。

导师帮带“传经验”。科级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结成“一对一”的“师徒组合”,通过“提要求、教方法、指路子”方式,“手把手”传授工作方法和经验。导师定期与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生活、现实表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疑难问题,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实践历练“提能力”。明确大学生村官实践锻炼要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笔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作出一份公开承诺、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办好一些惠民实事的“六个一”锻炼法。在农村一级,要求大学生村官全面参与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矛盾调解、谋划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在乡镇一级,到村任职大学生实行轮岗制度,全方位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帮助他们快速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加岗位历练和实践经验。

发挥才能“做奉献”。根据每个大学生村官自身性格特点和专业特长,充分发挥其个人才能,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功能,常态化开展书法、绘画、计算机、电商运营、播音主持培训等贴近群众生活的志愿服务,寒暑假义务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展现新时代青年价值。

(赵晓明 韩琳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