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河津市樊村镇西磑村“党建+巷长制”赋能基层治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6-03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为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河津市樊村镇西磑村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实现了党群共建“小网格”,基层治理“大提升”。

西磑村现有居民993户2711人,优化网格化管理后,把原来的10个居民小组整合为4个,规划成4个网格化片区,由4名全科网格员担任居民小组长和片长,并在各片区分别成立党小组,由两委主干和优秀党员担任党小组长,常态化开展线下走访活动。目前,“有事就找网格员”已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在各网格中开展的党员认领活动实施以来,全村60余名党员结合自己的年龄、能力等实际情况,在网格内主动认领政策宣传、卫生清理、矛盾调解、困难帮扶等任务,做到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形成了“党建领方向、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的治理格局。

为更大程度发挥好网格员的作用,赋权增能,该村将4个网格细分为24个“微网格”,建立起权力清单,将公章使用、便民餐厅使用、入党推优建议等7项权力下放给微网格员,授予微网格员事务管理权、资源配置权、评议建议权,让微网格员能管事、想管事、管得了事。同时,将辖区内的红白理事、环境卫生、矛盾化解、宣传教育、邻里纠纷等进行分类整合,全部纳入了网格服务管理范畴,实现社会治理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治理精细化。

樊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依靠对微网格员的“赋权增能”,激发了微网格员的干事热情。依靠这些微网格员,该村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巷,大事不出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