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赠书情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屈吉平时间:2023-04-24

读书人没有不爱书的,因为书代表着文明和智慧。

读书写作几十年,嗜书如命的我随手从书店、旧书摊拎回一册册书籍,如今藏书少说也有近万册了。近年来,收入有限的我极少问津书市,而得到的赠书却与日俱增。

每当休闲的时候,我总喜欢站在书柜前,打量着书籍。当目光落在一册册书友所赠的书上时,心中就涌动起一股股暖流,唤起我对往事的美好回忆,一桩桩、一件件,宛如涓涓细流,滋润着我的心田,让我神思遐想。

这些书有的是为文友帮忙编辑出版的,有的是专门送我的,还有的是托朋友捎来的……或为情谊,或为同趣,或为尊敬,大多题着“指教”“雅正”“斧正”“笑纳”等谦词,并郑重地签上作者的名字。还有的上款、钤印、题词一应俱全。作者耐住寂寞,在艰苦的淘沙中筛出金子,然后无私地赠送给我,内中包含着的是一个“情”字。这样的情谊是深厚无比的,更何况人家送的是用自己心血凝成的作品。

各种各样的赠书,代表着各种各样的价值,我很爱惜它们。因为每一本书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都是一个美好的灵魂在私语,都是一个博学多识的人在传授知识。作者们用细腻的语言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传递人生的温暖。他们谈论亲情、友情、饮食、旅行、故乡、老物件、旧时光等,还有那些你正在经历的、以后也许会遇到的人生困惑。他们将自己的人生智慧倾囊而谈,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到他们对人生困惑给出的解答,以及他们对生命的思考、对孤独的体悟,在欣赏他们作品的同时也治愈了自己。于是,闲暇之余,随时翻阅,开卷有益,从字里行间吮吸着丰富的营养,品尝其高雅,进入一种超凡脱俗的境地,令我的精神世界充沛饱满。那激扬的文字,那磁性的思想,都给予我更加丰厚的精神能量和人生积淀。

这么多年,我精心保存着这些赠书,因为它们来自朋友的关爱,朴实而又真诚。

赠书中有好多老年文友,有的已过世,他们爱好读书写作,穷其一生,孜孜以求,到老才把自己的作品汇集成册。还有一位身患重症的笔友,在家境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仍拖着病体,笔耕不辍,把发表的诗歌、散文归类,出版了四本文集。每当我看到他们的签名赠书,脑海里就浮现出他们的身影。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的赠书,就是对我的鞭策和鼓励。

尽管当今电子书刊盛行,但我依然珍爱纸质书籍,尤其是这些赠书。因为与金钱、礼品等相比,书确实是世界上最精美最厚重的礼物。通过厚厚薄薄的书页、浓浓淡淡的装帧、飘飘逸逸的墨香,那份友情,那份慰藉,可唤醒心中许多美好的情愫,直达内心深处,永远难以忘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