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平陆县扎实做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

​“三个聚焦”护好农村集体“钱袋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4-04

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荆姣姣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

去年以来,平陆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农村集体“三资”问题整改、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切实做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

聚焦问题整改,念好责任“紧箍咒”。

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整改,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乡村治理的现实需要,更是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客观要求。

平陆县纪委监委聚焦“三资”管理的问题整改工作,坚持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念好监督“紧箍咒”。

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平陆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农业农村局以及各乡镇党委、政府和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迅速进行安排部署,加快工作进度,指导全县218个集体经济组织、5个社区对集体“三资”管理问题进行再梳理、再过筛,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同时,对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三资”管理问题整改工作保质保量、做精做细、走深走实,目前共梳理汇总问题131个,制定整改措施389条。

聚焦体系建设,筑牢制度“防火墙”。

制度的建立可降低风险,也能更好促进发展。近些年,平陆县坚持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后,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发力,根据摸排的突出问题及查处案件暴露的短板,梳理分析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的监管漏洞和不足,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杜绝问题发生。

去年8月以来,该县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制定完善了《平陆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监督制度》《平陆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平陆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征地补偿费管理制度》等13项制度,杜绝了“三务”不公开等问题,确保村级资金科学使用管理、资产保值增值、资源合理分配利用,筑牢了“三资”管理制度“防火墙”,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制度保障。

聚焦专项培训,注入内生“原动力”。

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平陆县纪委监委又第一时间协调县农经中心开展专题培训,确保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年度清查工作顺利开展。

该县农经中心开设了业务能力大提升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及业务能手,对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员开展政治理论知识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并多次召开交流座谈会,组织大家进行深度探讨交流,剖析问题短板,分享工作经验,有效提高了“三资”管理员的操作规范水平,为持续做好“三资”管理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原动力”。目前,该中心已开展培训10场次,培训160余人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