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滚动图片>

不负春光 精心护绿

——中心城区春季园林绿化精细化养护进行时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03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见习记者 赵雪

春到人间万物苏,绿化养护正当时。春季是绿化苗木养护管理的黄金季节。春季养护工作是否到位,对全年绿化管理工作尤为重要,直接关系到全年城市绿化景观的效果呈现。

为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巩固国家园林城市的创建成果,提升广大市民居住环境的舒适性,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提前谋划,创新工作方法,抢抓大好春光,集中人力、物力,在城区5个园林绿化管护片区全方位开展精细化养护工作。

修剪补栽 梳新妆

  2月28日,在市区禹西路西侧,园林工人在使用电动绿篱剪修剪绿化带中的绿篱。经修剪后的绿篱,饱满、线型流畅、高度一致,整体绿化景观效果得到提升。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绿篱修剪不仅能抑制绿篱顶端生长过快,也能够修剪出各种形状,满足观赏需求,提升了整体绿化景观的效果。

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东片区管护部部长赵敏说:“结合不同品种绿植的生长环境和生长特点,中心设计不同的修剪风格。同时,要求园林工人严格按照修剪标准,根据绿化区域的地势高低,合理修剪,达到平看一个面、侧看一条线的效果。”

在增强绿植观赏性的同时,该中心安排园林工人对道路两侧遮挡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牌、妨碍安全视距的行道树进行排查修剪,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确保车辆和行人的通行顺畅。

赵敏表示,春季苗木的存活率比较高,该中心组织园林工人抓紧时机,有序开展补植补栽工作,解决黄土裸露、植物缺株等问题。对不同街道的路段,结合原有生长的植物,因地制宜补栽了法桐、国槐、栾树、白蜡树、海棠、红叶石楠、龙柏等品种,大大提升了美观度。

此外,与往年春季养护工作相比,今年新增了绿篱开缝工作。在绿化带中不同品种的植物之间,专门留出几厘米宽的缝隙,使绿植线条更明显,色块效果更突出,也为园林工人的养护作业提供了空间,便于后续管理。

标准修剪

防病虫害 保健康

  春季是防治病虫害的关键时段,该中心未雨绸缪,坚持“治早、治小、治好”的原则,结合以往病虫害防治的工作经验,精准施策,对中心城区的绿植进行喷洒农药防治,根据不同植物的生长特点,多措并举开展春季病虫害防治工作。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对中心城区5个片区的主次干道行道树、绿化带乔灌木等进行病虫害防治作业,通过人工防治加药物防治等措施,防止病虫害蔓延。

科学施肥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气变暖后,土壤中越冬的害虫,会爬上树木吸食树液,所以他们在绿化带绿植树干上绑了特制的防虫胶带。这样可保证药效持久,有效减少草履蚧等虫害,防止幼虫爬到树上变成成虫危害树木。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还对乔灌木实施病虫害防治工作,达到杀菌、杀虫及杀螨的效果,有效杀灭植物上越冬存活的病虫,有效保证苗木健康生长,进一步提升园林绿化养护质量。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为了自身健康,近期请勿触摸喷药后树木,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抗旱返青 浇足水

  “三分种,七分养”。春灌是绿植苗木过冬以后第一次大量“喝”水,能有效增加地温、保护根部,增强苗木萌芽能力。

  近期,该中心启动了浇灌和叶面除尘、冲洗工作,使用浇灌设施对公园、广场、道路绿化带进行全面浇水,增加土壤湿度,促进树木、草坪返青发芽。

在市区禹西路,园林绿化灌溉车正在进行春灌作业。赵敏表示,春季是园林绿化养护的关键时期。春季打好底,定好型,苗木可以更好地成长,为巩固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打好坚实基础。由于冬季降水较少,春季植物正处于生长期,植物根系比较缺水,要及时做好科学“补水”。

春灌作业

此外,春季正处于植物的萌芽生长期,为了补充植物生长所需的养分,促进枝繁叶茂,增强植物抗病害能力,该中心组织园林工人按照施肥标准,人工播撒肥料,并对绿化带中的杂草进行了清理,防止杂草蔓延,避免杂草与苗木争夺养分,保持良好的绿化效果,从而达到良好的观赏效果。

同时,为加强科学管护,该中心会定期向园林工人普及园林灌溉、养护、病虫害防治等基本知识,通过加强专业科普,让园林工人成为更加专业的“城市美容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