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锤炼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

——我市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2-03

本报记者 苏黎原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在报告最后一段,他再次要求我们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历史。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还是战洪水、抗地震、防疫情,我们党始终坚持实干为要,始终把落实放在重要位置,才带领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赢得人民群众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

运城,怎样把实字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

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

2022年10月23日晚,参加完党的二十大返回运城后,市委书记丁小强第一时间深入中心城区西建·天茂城小区、恒大绿洲小区、槐树凹社区等部分小区和社区,连夜指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24日,丁小强主持召开五届市委第49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对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给全市党员干部带了个好头。

运城航空口岸海关和边检站的人员、设备已经到位,基本具备开放条件;位于盐湖高新区的宏明空调产业链生产基地,已有3家相关企业入驻,预计将不少于10家空调产业配套企业进驻,将成为盐湖高新区出口创汇的主要增长点……当前,全市正在形成新一轮发展热潮。

在这轮发展热潮中,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对重要工作亲自研究,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点事项亲自检点,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日常工作中,勤下基层,加强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现场督促解决。

党员干部只有勤下基层、熟悉基层的情况,才能做到遇到突发紧急情况,随时能扑下身子、直插一线,靠前指挥、靠前协调、靠前推动,而不是浮在上面,高高挂起、当甩手掌柜,也不能隔空喊话,层层推卸、层层甩锅,更不能对问题视而不见,甚至漠不关心、隔岸观火。

“平陆县纪委监委将坚持‘五抓五确保’,即抓实学习领悟,确保学有成效、学出担当;抓严政治监督,确保党的各项政策落地生根;抓牢从严治党,确保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抓好执纪为民,确保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细自身建设,确保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运城方案”,平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磊斩钉截铁地表示。

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科学干

走进芮城县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清正廉洁”“求真务实”8个大字映入眼帘,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之一。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正确判断发展态势、公平解决矛盾纠纷、合理制订改进方案并采取措施,尊重规律科学干事。唯有如此,方能游刃有余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前,村党群服务中心有两间房出租给村民。今年,我们把这两间房收回来了。”万荣县解店镇沟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良晨指着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正在改造的两个房间说,“现在,我们重新设置中心的功能,准备将这两间房设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和老年活动室,一楼其他房间规划为便民活动室、综治中心等,建强阵地,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这是2022年全市“三个一批”村治理整治工作中出现的一个镜头。

“在竞相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的体量变小了、竞争力减弱了,迈出的步伐比别人小了。在运城市由领跑变成跟跑,工业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青黄不接’的阵痛期。”永济市委书记何伟的讲话展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紧迫感。

记者在永济市看到,该市各级干部由过去的“踱着方步”到现在的“一路小跑”,听到四处都在议论“我们落后了”,一股紧张的干事氛围逐渐形成。

为了扭转颓势、重新崛起,永济市委提出,要紧紧围绕“加快转型、振兴崛起”这个主线,以“四破四立”为抓手,改变精神面貌,提振发展士气,在永济全市形成干事创业、大抓落实、加快发展的强劲态势。“四破四立”就是:破除本位思想,树立大局意识,不折不扣抓落实;破除四平八稳思想,树立效率意识,加快速度抓落实;破除小成即满思想,树立创优意识,提升标准抓落实;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开放意识,改革创新抓落实。

在芮城县,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好一座幼儿园,补上城区幼儿教育的缺口;打造一座健康城,破解老龄化社会养老难题;改建一条沿山公路,推动沿路乡村振兴;畅通农产品出入境渠道,决不让农户受损失……

2022年,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督促各级各部门集中破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以作风的大转变、能力的大提升,推动工作的大落实、发展的大提速。

坚持高度负责、敢抓敢管尽心干

如何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最近一段时间,在垣曲县长直乡党委的引导下,西交村认真研学全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以及垣曲县“一城一带五基地”发展战略,抢抓打造亳清河生态经济带的机遇,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助力建成国家级食用菌产业基地。

“红的是红曲米汁,粉的是火龙果汁,黄的是南瓜汁,绿的是菠菜汁,蓝的是蝶豆花茶水……”2022年11月16日,夏县水头镇一处商铺内,青年面花传承人姜莎揭秘自己制作的彩色馒头。注册了“夏水”品牌,成立了馒头协会,连续三年每年正月举办馒头文化节……近年来,水头镇从党建入题、以产业破题、用成效解题,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丑话说在前,规矩定在前。”2022年11月2日19时许,夏县胡张乡朱冯村协商议事室里,满满当当坐了17个人。其中,村干部5人,村民代表12人。大家七嘴八舌,围绕羊肚菌种植提出疑问、商量对策。这是朱冯村就“集体种植羊肚菌”事项开展的第六次协商,也是村里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乡村基层一派高质量发展的喜人景象。基层党员干部以对党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操心、上心、用心,全身心投入工作、抓好工作,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临猗县孙吉镇贾寺村党总支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议,村级重大事项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形成党总支书记“牵头抓”、“两委”成员“协同办”、全体村民“得实惠”的良好局面。群众事务有人办,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延伸服务链条,接待群众来访和咨询150余次、办理事项160余件。疑难问题有人管,建设村级综治中心和矛调中心,接待群众诉求,主动化解矛盾,累计解决难点问题两件、化解矛盾纠纷15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全市人社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市工作要求,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抓岗位供给,组织“2022春风行动”山西云招聘——运城专场,全市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25场,累计发布岗位信息37.46万余条;抓减负纾困,用好社会保险“降、缓、返、提、扩、补”各项政策,为企业降费减负1.34亿元,阶段性缓缴社保费1.27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补贴6104.22万元,技能提升补贴1239.65万元,一次性扩岗补助185.1万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4064.8万元,共惠及用工单位1.7万余个;抓劳务输出,“点对点”把农民工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劳务输出就业26.2万人。其中,省外输出就业15.5万人,省内市外就业4.69万人,就近就业创业6.01万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攻坚克难、弯道超车,在运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中彰显共产党人无私无畏、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