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好风凭借力 冰雪“热”起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06

记者 魏 濛

风驰电掣,雪花飞扬。在这个冬天,“冷运动”成了“热时尚”,寒冷的天气和笨重的滑雪服挡不住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在南山新境滑雪场,雪道上随处可见俯冲而下的身姿,市民尽情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体会冰雪运动带来的惬意……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开展冰雪运动的工作部署,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充分利用北方冰雪资源和自然风光优势,大力推广普及发展冰雪运动,不断建设完善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大力夯实冰雪人才培养培训,开展“冰雪+”系列活动和各项冰上运动,让更多人走进冰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我市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大力投入助推冰雪运动普及

推动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冰雪项目,对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造雪机在造雪。

为贯彻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相关要求,我市在冰雪竞技、场馆建设、全民普及等方面全面发力,从机制、政策、用地需求、人才培养、文化宣传和组织实施等方面为冰雪运动的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持,有力推动我市冰雪运动的广泛普及与全面发展。

2021年12月16日,运城市冰雪运动协会正式成立。冰雪运动协会的成立对促进冰雪运动在我市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意味着运城冰雪运动逐步走向专业化、组织化。短短两个月时间,协会从成立时的不到100人发展到200余人,最小的6岁,最大的55岁,另有5家会员单位。

着力抓好冰雪场馆设施建设是我市普及发展冰雪运动的又一举措。现有的滑雪场对滑雪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对赛道进行扩建,添加新的装备,满足专业滑雪爱好者的需求。新建成的运城南山新境滑雪场距市中心只有10公里,雪道的设计非常适合初学者从这里起步,但同时也拥有符合国家技术要求的赛道,是一个以初、中级滑雪娱乐为主、高级滑雪为支撑的大型专业滑雪场,极大满足大众滑雪需要。

全市在加强冰雪运动场馆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利用好已建成的训练和比赛场馆设施,强化弱项训练、补齐短板,提升竞技水平,不断降低参与冰雪运动的门槛,营造人人能参与、想参与的环境。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北方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中心城区冰上运动中心的场地资源,全年开展冰上活动和训练,加大人才培养,通过开展各项冰上运动,让更多人走进冰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我市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群众热情参与掀起“冰雪热”

穿戴雪具、选择合适的滑雪板、拿起滑雪杖,站在初级道向下望,洁白的雪场就是一片崭新的赛场……对于市民侯珊来说,这又是充满挑战的一天。滑雪正是市民侯珊在冬天里最喜欢的运动。

南山新境滑雪场的教练在穿滑雪装备。

走进南山新境滑雪场,在一条中高级道上,挤满了前来体验滑雪魅力的市民。

事实上,这样的现象在全市各大滑冰场滑雪场已经屡见不鲜。每到冬天,赏雪、玩雪成了不少家庭亲子游的必选项,永济五老峰国际滑雪场、万荣孤峰山滑雪场、绛县东华山滑雪场等地,每逢节假日都是人潮涌动,主城区一些室内冰雪场馆人气火爆也已成为常态。

运城作为山西的“小江南”,特别是在我国申办冬奥成功之后,冰雪运动迅速兴起,滑冰滑雪渐渐成为一种“热时尚”。如今,我市的盐湖、永济、万荣、绛县等县市(区)已经有八个滑雪场,市民均有不同程度参与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30%以上。同时,我市还通过科技助力、修建冰雪设施、开展雪季运动等方式,不断延伸冰雪运动范围,各县市(区)逐渐实现冰雪旅游人数年均10%左右的平稳增长,冰雪运动逐步成为大众化的生活方式和时尚潮流。

最近一段时间,在南山新境滑雪场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前来练习滑雪技巧,其中以青少年居多。

在南山新境滑雪场可以看到,在教练的指导下,学员们逐渐掌握了滑行、转弯、停止等基本技术。

滑雪教练张哲翔说,家长们都喜欢让自己的孩子去接触滑雪这一项运动,然后去学习和掌握其技能,我们在授课的时候,会给他们讲一些专业知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肩负着冰雪运动的未来。我市体育职能部门,为了帮助小小少年打开了冰雪世界的大门,促进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了解和认识,还积极推进体教融合,建立冰雪体育特色示范学校,推进校园冰雪运动场地建设,构建校园冰雪课程体系,培育冰雪教育师资力量,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赛事。目前,我市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将冰雪延伸项目轮滑作为特色课程,轮滑进校园取得明显成效。

“冰雪+”活动开展形式多样

为了大力推动我市大众冰雪运动的发展,市体育局从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在我市举办了“推动大众冰雪,助力北京冬奥”运城市全民健身大众冰雪季活动,充分利用市内已有的冰雪、轮滑运动场地,开展群众喜爱、参与度高的冰雪和轮滑活动项目,通过形式多样的冰雪、轮滑运动普及活动,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冰雪和轮滑运动的浓厚氛围。

市民们在南山新境滑雪场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去年我市还首次举办了“爱冰雪·迎冬奥”运城市青少年冰雪主题推广活动暨2022年运城市青少年滑雪赛事。来自盐湖、夏县、万荣、河津、永济和五老峰滑雪场的6支青少年代表队的小队员及滑雪运动教练员进行了双板高山回转项目的比赛及单板360度旋转、双板追逐等表演,进一步推广和普及了滑雪项目。

1月6日,首届冰雪旅游季将在运城市南山新境滑雪场启动,以“冰雪运城 动感河东”为主题,开展盐湖冰雪乐园、“五老峰”冰雪嘉年华、“冬韵绛北·晶莹绛县”等10余项冰雪活动。首届冰雪旅游季的举办,再次点燃了全市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热情。

据介绍,目前,我市冰雪运动的主要项目包括滑雪、滑冰和轮滑,轮滑作为冰雪运动的延伸项目,近年来在我市得到广泛发展和普及,深受青少年儿童的喜欢和追捧。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借助冰雪旅游季之东风,运城,这座旅游历史名城,将在冰雪运动的发展征途上蹄疾步稳,铿锵前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