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临猗县全方位推动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巡礼之一

良种繁育,果业大县蝶变国家区域性良种苗木繁育基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14

文/通讯员 范小艳 于润欣 图/特约摄影 杨红文

原种繁育基地

11月10日,走进位于临猗县北景乡西村附近的临猗县国家区域性良种苗木繁育基地,36个小拱棚里正在培育的扦插苗长势良好,明年开春就可以移栽到大地;5个育苗基地45万株成品苗,上冻后将起苗存入冷库储藏;在这里,每隔40天可以出一茬苗,形成流水化作业,实现了“工厂化育苗”。

这是临猗县委、县政府用实际行动践行省委“南果”战略的有力举措,更是该县按照市委“打造现代农业强市”目标,调整品种结构,提升质量效益,全方位推动临猗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打造苹果良种苗木繁育推广基地

临猗县有150万亩耕地,苹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但大部分果园品种老化,栽植模式落后。近年来,临猗县立足产业实际,以建设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为抓手,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果业“二次革命”为突破,主动作为,全力推进现代果业强县建设。

良种繁育实验室

2010年开始,临猗县大力推广果园间伐,累计间伐老果园20万余亩。2018年,临猗县又对老果园开展高接换优,引进瑞雪、瑞阳、鲁丽等优新品种,3年改良品种3万余亩,但这远远适应不了市场对现代果业转型发展的需求。

为破解老果园不能直接更新重茬栽培的难题,对全县苹果产业进行一次“大换血”,临猗县在苗木质量上寻求突破,大力培育省力省工宜机化优良苗木。2020年年初,临猗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与领航达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技术,依托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运城综合试验站,与运城学院共建产学研基地,建设“特色果品与苗木质量调控重点实验室”,加快果业科技成果转化,繁育“一抗双脱”矮砧苗木,打造国家区域性良种苗木繁育基地核心区。

针对临猗县苹果产业发展较早、品种单一,结合当地气候条件,该苗木繁育基地从早、中、晚熟品种的比例、口感、品相及营养物质含量等方面进行筛选并引进新品种,主要引进抗重茬G935砧木、SH系矮化砧木、M9T337砧木等3种砧木类型,引进早熟品种(大嘎啦、秦阳、鲁丽)、中熟品种(美味、秋映、绯脆)、晚熟品种(爱妃、烟8富士、宫藤富士、高桩富士)等10余个优新品种。开展了不同砧木、不同品种的砧穗组合试验;进行了郁闭果园群体结构优化与改造、矮砧集约果园建立、成龄果园肥水高效利用、果园土壤培肥与连作障碍克服、果园三大病害综合控制等技术研究试验,为临猗县乃至全市、全省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技术支撑。

该苗木繁育基地培育的“一抗双脱”矮砧苗木具有六大特点。一是抗重茬。苗木使用的砧木为抗重茬砧木,老旧果园提档升级后可以即拔即栽,不用轮作倒茬,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苗木基础。二是“双脱毒”。苗木砧木和品种均脱除了危害苹果生产的包括花叶、锈果在内的6种重要病毒,实现砧木、品种“双脱毒”。早果丰产性好,能有效提高苹果产量和质量。三是周期短。基地采用扦插生根技术、温湿度调节技术,做到每40天左右出一茬苗。四是成本低。同进口的同类苗木相比,成本可以降低三分之二以上,大大节省了果农建园成本。五是成活率高。基地采用苗木发枝促壮技术、脱叶技术、苗木贮藏技术,确保苗木成活率达98%。六是轻简优质高效技术配套。该基地繁育的优质苗木配套苹果轻简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在大大节省人工成本的同时,可实现快成形、早结果,重茬栽植使得一个果农可轻松管理50亩至80亩果园,为老品种、老果园、老树龄的“三老”果园改造,推进现代果业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径。

临猗县国家苹果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培育苗木具有的抗重茬、“双脱毒”、周期短、成本低、成活率高等特点,使临猗在良种苗木的栽培方面走在了全国县级城市的前列。

实现新品种培育流程化工厂化

走进基地的果树脱毒快繁实验室,仿佛置身于细致严谨的科幻大片中——脚上戴鞋套,全身喷消毒液,无菌操作间只能隔着门看。

良种脱毒苗木

该果树脱毒快繁实验室是由临猗县政府与山西农大棉花研究所联合组建的。实验室建成以来,主要围绕优质无病毒果树苗木快速繁殖和培育,开展以果树良种、优质、高效、无毒为核心的苗木工程综合配套技术研究。

透过落地玻璃窗,笔者看到眼前的培养架上摆满了一个个正在瓶里或悄悄扩繁、或慢慢生根的绿色小芽,架子上贴着每瓶小芽的“出生”日期。

“果树脱毒快繁实验室培养的苹果小苗,会被移植到地里,在地里仍保持着脱毒状态,我们会从脱毒的苗上采集嫩枝,进行扦插。”领航达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文建向笔者解释了苗木繁育接下来的流程。

“基地共有36个小拱棚,果树脱毒快繁实验室一年能培养出10万株小苗,而小拱棚一次就能培养70万株。”贺文建直言,“这就是嫩枝扦插技术的魅力所在。”

在一个小拱棚里,贺文建取出一个营养杯,介绍道:“营养杯的材料是由椰糠和泥炭组成的,把嫩枝扦插进营养杯里,在拱棚里培养40天左右,就可以移植到地里。”

“一茬70万株苗,把苗栽到地里,生长两个月,也能长出很多嫩枝。实验室提供一个母苗,这边就可以一直繁衍下去,实现工厂化批量生产。”贺文建说,“每个小拱棚都由电脑控制供水,营养杯里的小苗‘喝’的都是经过处理的纯净水。机器根据棚里的温湿度,24小时监测、调节供水,给苹果苗的生长提供一个最佳条件。”

苗木繁育基地现有1200平方米的组培苗移栽区,2000平方米的小苗炼苗区、15000平方米的原种采穗圃和5个育苗基地1000余亩,年产脱毒接穗20万条,每年向社会提供优质苗木100万株、实生砧木苗300万株。除此之外,占地99亩的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运城综合试验站,还辐射带动了万荣、平陆、临猗、芮城、盐湖等5个示范县(区)和12个苹果生产试验示范基地。

今年,该基地又新建了2000平方米的日光温室大棚,里面设有展示区、组培室、脱毒室和生产区。以前的36个小拱棚,已增加至62个小拱棚。引进培育的大卫嘎啦、翡翠、信浓金、美味等10多个优良品种,在这62个小拱棚里,以快速繁育抗重茬、“双脱毒”的果树大苗为主,积极致力于运城乃至全国的现代矮砧集约果园建立技术指导服务。

日光温室大棚基础设施的建立健全,进一步扩大了苹果种苗的扦插快繁技术,使市场供应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此外,这里还实现了组培快繁技术流程化、绿枝扦插根插快速育苗技术流程化、种苗繁育生产流程化和苗木分枝技术科学化,不仅能更快速地实现“工厂化育苗”,还可以同时组培进行茎尖脱毒。

2021年,基地还新建了2100平方米的脱毒苗木冷库贮藏大型恒温库,采用国内一流的制冷设施,常年保持恒定温度,一次性可贮藏优质脱毒苗木40万株。新建的大型恒温脱毒苗木贮藏冷库,一是贮藏时间长,可以贮藏优质脱毒苗木8个月以上;二是贮藏效果好,应用控长脱叶配方及苗木贮藏防霉菌药剂,精准控制冷库贮藏温度、湿度环境,使苗木仓储时间达六七个月;三是栽植成活率达90%,满足新模式建园苗木的需求。今年冬天,将对所有成品苗入库贮藏。

建设全国领先矮化密植示范园区

如果说打造国家区域性良种苗木繁育基地是临猗果业转型发展的“压舱石”,那么建设东卓村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东卓)示范基地就是临猗果业发展的“新引擎”。

基地育苗车间

2020年4月,在临猗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在市县两级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特别是在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的帮助下,临猗县在北辛乡东卓村、北景乡东村、耽子镇北张村、北辛乡平宜村新建4个省力省工集约化矮化密植百亩连片示范园。

北辛乡东卓村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东卓)示范基地,占地面积100亩,以国际视野规划,以国家标准建设,以“南果”战略推动,以“三新”示范引领,致力打造“抗重茬、‘双脱毒’、免套袋、少拉枝、宜机化、早丰产”的现代化苹果示范基地。

该示范基地选用抗重茬矮化自根砧,实现了品种和砧木“双脱毒”,破解了老果园不能直接更新重茬栽培的难题。种植栽培中采用现代苹果矮砧集约栽培六大核心技术,即以高纺锤形树形为主的简化修剪技术,以生草覆草为主的生态果园建设技术,以滴水灌溉平衡(配方)施肥为主的水肥一体化技术,以机械施肥除草打药为主的宜机化管理技术,以绿色防控为主的病虫害防控技术,以药剂疏花疏果及果实免套袋为主的简约栽培技术。栽培模式上运用新模式,采用品种砧木“双脱毒”大苗建园,宽行密植,通风透光,便于机械化作业,实现了省水、省肥、省力、省地,真正达到“一年栽树,二年挂果,三年丰产”目标。

“我们采用宽行密植的模式种植了100亩五代嘎啦品种,政府提供苗木。这种早熟果一年栽树,两年挂果,三年丰产,完全颠覆了传统的苹果生长周期。”北辛乡东卓村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东卓)示范基地负责人谢巷管说,“2021年7月下旬,苹果第一年挂果,虽然产量不高,但果面红度高、口感好,而且保存时间长。全国各地的果业专家、全市13个县(市、区)的果农纷纷前来观摩。今年苹果还没进入采摘期,各地的销售商就闻讯而来,经过实地查看后,园内的苹果早早就被订购一空。”

经过两年的沉淀,如今谢巷管和他的伙伴们已经能够淡然面对这种“神奇”的变化。“很神奇,但我们一点也不意外。因为我们满足了市场的消费新需求。未来,园内‘一抗双脱’矮砧苗木这种技术将为全县果业转型发展找到新方向,是全市未来果业发展的样板和方向。”谢巷管说。

构建以技术领先的果业发展格局

为了推广苗木基地“一抗双脱”矮砧苗木新技术,从2020年开始,临猗县连续三年在北辛乡、耽子镇、北景乡、角杯镇打造了24个省力省工集约化矮化密植百亩连片示范园,共2400余亩,加快全县果业向矮化密植方向发展。通过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全力打造临猗现代果业发展“新引擎”,带动山西乃至全国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精准管理

2021年,临猗县申报了矮砧密植苹果园建园技术规程,今年上半年通过申报正式进行发布。在示范园区建设中,该县果业部门派出工作人员积极进行技术指导,同时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要求,在园区选择、整地、技术设施、苗木及品种选择、栽植时期与栽植方法、栽后管理等方面进行监督和指导。

同时,临猗县还开展了示范园评选活动,对县内热心果业发展,有良好的服务意识的苹果种植企业、合作社,经村集体申报、乡镇推荐后,由县果业发展中心根据区域布局和立地条件综合考评,确定10家现代化标准示范园建设单位。采用“经营主体自主创建,财政奖补结合”的机制,完成现代化标准示范园建设。

2021年4月9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华锋、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李莉、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霍学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等来自全国的特邀果树专家先后来到临猗县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东卓)示范基地、北景乡果园间伐减密示范点、峰仙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新建园、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运城综合试验站、国家苹果良种苗木繁育基地,详细了解该县实现苹果轻简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的先进试点,同时就果树良种繁育与新品种试推广和果园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改造发展情况进行了学习考察。

精心呵护

今年7月28日,全省苹果现代高效生态栽培模式现场会在临猗召开,国家、省、市、县苹果产业专家学者,省园艺中心及果树产业技术体系领导到临猗参观学习,对临猗现代果业发展实现新跨越给予好评,并在全省推广学习。

新品种栽培实用科学、新技术应用大胆超前、新模式发展势稳步健……我们有理由相信,临猗将为全市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带来火种和希望,引领全市果业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子,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