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解封不解防 战“疫”不放松

——盐湖区对高中低三类风险区实施分级分类防控首日见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0-30

10月29日6时30分,盐湖交警大队四中队辅警柴江波将街头红绿灯调试正常,至此,安静许久的路段开始恢复正常的交通秩序。

当日6时起,盐湖区对高中低三类风险区实施分级分类防控。这标志着本轮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当天,记者走进解封区域的部分社区、市场及公园、车站,了解解封不解防的生活、生产情况。


10月29日,盐湖区实施分级分类防控后,市民纷纷走进公园,欣赏久违的美景。

又见“人间烟火气”

“得知分级分类防控的消息后,我心情非常激动,门店里人气满满、热热闹闹的情景又将重现。”在市区红旗东街的隆兴美面食馆里,负责人陈朋云边忙活边高兴地说。

自10月13日以来,该店员工吃住在店,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卫生要求,每日进行3次防疫消杀、两次体温测量,确保日常餐饮保供工作安全无虞。据悉,隆兴美面食馆红旗东街店每日订单量达200余单。

“今天下午店里将进行防疫消杀、卫生全面清洁,准备明天正式营业,初步只实行‘线上销售、线下配送’配餐方式,不做堂食。之后,我们会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再考虑调整营业方式。”陈朋云介绍说,“今后营业期间,我们也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店内消杀,严格扫码进店,后续隆兴美面食馆各个门店也将有序开门营业。”

由于暂缓堂食,沿街饭店的人气主要体现在“线上”,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不少商超门前的购物长龙。

“大家保持两米间距,出示‘晋快检’核酸检测结果,并扫描场所码……”在荣河1+1生鲜超市的部分门店前,超市工作人员一边维持秩序一边控制入场人数。一名正在排队购物的市民告诉记者,只要坚定地相信党和政府,大家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当天,记者先后走访了万达广场、东星时代广场、运城购物中心、华曦购物广场、国科欢乐港、苏宁广场等各商超。这些商场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开门营业前的准备工作,如不留死角全面消杀、打扫清理环境卫生、统筹工作人员的到岗情况等,全力迎接复工复业,保障市民正常生活需求。

作为一线保供超市,永辉超市、运城购物中心超市、沃尔玛超市、东星超市等还没有恢复线下营业。各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线上保供工作,并根据有关部门安排适时恢复线下经营。

戴着口罩逛公园

“请戴好口罩,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行程卡!”10月29日,在禹都公园工作人员的提示下,市民董女士拿出手机扫场所码,出示相关信息后进入公园。

董女士告诉记者:“解封第一天,能够进入公园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看看秋景,心情大好。这都要感谢为抗疫作出巨大贡献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希望每个市民都能出门戴好口罩,遵守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规定,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实行分级分类防控后,根据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安排,市区南风广场、禹都公园、圣惠公园、航天公园、人民公园、体育公园、天逸公园等公园向市民恢复开放。许多市民群众一走出家门,就迫不及待地奔向久违的公园。

圣惠公园负责人邓欣表示,接到开园通知后,他们第一时间组织部分低风险区的员工上岗。根据最高人流量不得超过正常接待量50%的要求,公园保留一个出入口,安排专人查验进入人员的“三码”信息和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同时,对公园环境进行清洁消杀,力争为市民创造干净安全卫生的游园环境。

公园广场恢复开放后,日常精细化管理不容松懈。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根据疫情防控规定,中心城区各公园广场加强入园管控措施,严格查验入园人员的“三码”信息和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并要求市民全程戴好口罩。同时,暂停各类体育游乐设施的使用,加密公园环境及公共设施消杀频次,劝导市民游园不扎堆、不聚集。

10月29日上午,在市区御景华庭小区门口,市民王新宇高兴地走出家门,终于能在天宽地阔中放飞心情,他的脸上流露出开心的笑容。然而,放飞心情并不等于放松警惕。

在安邑街道新城社区网格管理微信群里,网格员尚鑫不时地提醒呼吁群众:解封不是放飞自我,切记三件事,一是每天进行核酸检测;二是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三是不扎堆不聚集,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外出。

“部分社区解除静默管理,这是我市抗疫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胜利,但接下来的工作更加关键,防疫仍不能放松。”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赵萍说。


10月29日,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恢复正常,街面上重现往日车水马龙的景象。

把耽误的进度补回来

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生产流水线高速运转,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作业……当日上午,在盐湖高新区的山西宏明空调科技有限公司,已有176名员工准时返岗。

山西宏明空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科技为主导,以生产舒适节能空调、冷却塔设备为主,并能提供全方位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化集团公司,其技术产品不仅在国内广受好评,还被推广应用到世界各地诸多项目。

“从今天早上7点开始,工人们在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及核酸检测记录后,就能有序进入厂区开始工作。”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国荣说,“查验完三码,我们立即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开碰头会,明晰生产任务,加紧完成积压的订单和客户的急单,努力做好原料采集调配工作及产品外发工作。”

据悉,该公司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每天都对厂区进行环境消杀,所有员工进厂必须戴口罩、扫场所码、测温登记。同时,食堂实行分餐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全力以赴,把耽误的进度补回来。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为大西高铁最重要的通衢中枢之一,运城北站严格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为进出站旅客提供安全高效服务。车站工作人员一律用“三件套”(口罩、手套、护目镜)加强自我保护;对候车大厅、取票设备等公共场所设施,每两小时进行一轮消杀;候车大厅每天上午、下午各通风半小时。

自10月25日开始网上售票后,运城北站外出旅客起先每天只有50人左右,截至29日下午4点,离运旅客已增至800余人。

在辽宁工作的韩先生,因疫情居家近一个月,终于有机会重返工作岗位。在运城北站,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组临行前的照片,深情地说:“大运之城,我还会回来的!”


10月29日,中心城区沃尔玛超市复业后,市民在超市中购物。 本报记者 陈方斌 摄

严守“五条铁规”

目前,除河东驿站内的公厕暂无法开放外,中心城区131座暂停服务的公厕均已恢复正常开放。

市市容环卫中心公厕管理负责人李广胜表示,他们已经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规定的要求,组织低风险区域内的员工复工上岗。员工上岗后,立即对公厕环境卫生进行打扫、消杀,确保如厕环境干净安全。

李广胜说,为配合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要求所有公厕的保洁维护必须按照“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的标准进行作业。“四净”即公厕的地面、墙面、蹲坑和洗手池台面必须保持干净;“三无”即公厕内保持无异味、无蚊、无蝇;“两通”即上下水保持通畅;“一明”即公厕内保持灯亮,特别是夜间时段,确保市民如厕安全。同时,加密公厕内部环境消杀频次,对公用设施表面进行杀毒,保证公厕的消杀全覆盖,不留死角。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公共环境卫生固然重要,个人防护更是不容忽视。

“本轮疫情的主要特点是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和传染性更强,广大居民要继续对病毒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解封小区居民应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做到‘解封’不‘解防’,‘放开’不‘放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部部长赵俊霞说,具体讲,就是要严守“五条铁规”:一是坚持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出入各类场所主动测温、扫码;二是自觉遵守解封区域、居住地和工作单位防疫要求,保持“两米线”社交距离,减少聚会聚餐等活动;三是保持良好卫生行为习惯,做好家庭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放入密封垃圾袋内消毒处理;四是放开区域的人员禁止进入高、中风险区,不得与高、中风险区人员接触,严防交叉感染;五是要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如果健康码出现红码、黄码,要主动报告并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集中医学观察等防控要求,主动配合做好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查验和体温检测。

“当前,盐湖区疫情防控工作正逐步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但人们在思想上一定要有‘解封不解防’的意识,务必要严格落实解封防控要求,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做到防疫不松懈。”赵俊霞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