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万荣县王显乡——“调”出“和谐曲” “解”好“基层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3

本报记者 董战轩

这些天,万荣县王显乡青谷村村民王相才心安了、气顺了。

因为困扰其多时的土地纠纷,在王显乡人民调解员闫富民和张武杰的帮助下,终于得以妥善解决。“调解过程考虑周全、处理结果公平公正、事后回访及时贴心,我们各方对调解结果都十分满意!”近日,王相才在王显乡政府大院激动地说。

像闫富民和张武杰这样的人民调解员,在王显乡还有54名。

今年以来,随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王显乡坚持党建引领,以“四定”为抓手,持续强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拓展调解渠道,丰富调解内涵,提升调解成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定人员,把队伍建起来。在设立包括1个乡级调委会、14个村级调委会在内的1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王显乡采取“专兼职相结合,以专职带兼职”的方式,吸纳经验丰富的专职调解员、村“两委”主干、居民组组长、法律明白人、妇女代表、网格员等组建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员队伍,并且全部在县司法局备案,以夯实人民调解工作基础。“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广大群众遇事不仅有人管,而且管得好,营造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显乡党委书记司辉霞说。

定职责,让责任实起来。王显乡通过制定乡村两级调委会职责,开展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养。“工作职责的明确和细化,使我对自己的定位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范家村调委会主任范国斌说,“通过专题培训,经验丰富的专职调解员受邀现身说法、以案促教,让我明白了人民调解员不仅是调解员,还是矛盾排查员、政策宣传员、帮教协管员、情绪安抚员,只有不断打牢业务基础,才能在调解中站稳脚跟,才能让百姓信服。”

定机制,让效率高起来。为了最大限度提升调解效率,王显乡优化梳理调解流程,按照不同的矛盾纠纷类型,采取相应的调解方式,实行分级调处。一般纠纷调解要求在10日内办结;复杂纠纷调解要求在30日内办结;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调解时间,最长不得超过两个月。同时,严格规范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民事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程序,以增强调解协议的权威性。今年以来,王显乡共受理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2件。其中,口头调解15件,书面调解46件,调解成功率达98%。

定考评,让调解活起来。王显乡从综合素质、调解能力、工作成效、日常表现等方面对人民调解员开展初审评定,并从中选出优秀调解员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将人民调解工作纳入各村基层治理年度考核,让调解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对开展等级评定,有效调动了人民调解员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了人民调解工作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截至目前,王显乡通过考评已选出优秀调解员5名。

下一步,王显乡将持续探索和创新人民调解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建立更加科学、务实、有效的矛盾排查预警机制,打通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最后一公里”,促进基层党建水平和治理能力“双提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