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闻喜力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1

本报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闻喜县以“全县打造乡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为契机,围绕六方面问题,以“六个一”为抓手,助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聚焦“谁来干”的问题,一支队伍管执法。各乡镇统一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挂执法队牌子;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乡镇长兼任执法队队长。目前,12个乡镇为153人核发了行政执法证件。

聚焦“干什么”的问题,一张清单明权责。动态调整《闻喜县乡镇权责清单》102项、《闻喜县乡镇执法事项清单》20项。严格执行独立执法、委托执法、吹哨执法三种执法方式,加快构建权责清晰、运转顺畅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聚焦“怎么干”的问题,一个规范保运行。启动实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季”活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做到综合行政执法服装标志、执法证件、执法用章、法律文书、执法车辆“五统一”。

聚焦“不会干”的问题,一组措施提能力。印发《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素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实施“线上+线下”“理论+实操”“跟班+带班”“3+”执法业务培训,促进乡镇执法人员能上手、会操作、懂流程。

聚焦“干不全”的问题,一批试点创样板。采取“点上示范、面上拓展”的方式,以薛店、桐城、东镇3个镇为试点,打造执法场所、执法案卷、执法规范3个“样板间”,为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蹚新路。

聚焦“干不实”的问题,一套制度强管理。出台《关于建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协作机制的意见》,严格落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考核方案》《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评分表》,有效破解“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       

           (柴建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