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全科课程、全程实践、全能考核、全程育人,每人都拥有“十项全能”,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培养小学全科教师——

为乡村教育注入“活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5

记者 李宏伟

“我从小就想当一名人民教师,在小学教育(全科)专业学习的三年时间里,我不仅学到了从事教师工作的专业知识,在‘十项全能’专业基本功训练的过程中,我的专业技能也有了质的飞跃。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三年的学习和训练使我坚信:自己能胜任小学全科教师的工作。”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运城师专)19级毕业生、曾荣获“山西省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姜梦雨同学说。

近年来,运城师专紧紧围绕教育部等部门《教师教育振兴计划(2018—2022年)》政策,制订小学教育(全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进小学教育(全科)专业建设,满足当下乡村小学对教师职业素养的要求,为运城教育培养乡村小学全科教师,促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该校首批422名小学教育(全科)专业学生一毕业,就受到了社会的关注,毕业生成了许多农村学校关注的对象。

全新育人——

培养优秀乡村教师

近年来,国家对教师队伍的建设逐年加大力度,尤其是针对农村地区学校教师现状,不断进行改善和提高。2014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2018年3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

“从那时起,我们就洞察到小学教育专业发展的方向,迅速组织人员认真学习教育部的相关文件,安排教育与心理学系专业教师深入一线,调研乡村学校对小学全科教师的需求,在此基础上,着手制订小学教育(全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积极推进小学教育(全科)专业的申报工作。”运城师专党委书记、校长王卫国说。

“目前,一些乡村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的任课教师基本不缺,而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体育、美术等科目的教师数量还是不足,道德与法治等课程许多是由其他科目教师兼任,而音、体、美等课,因没有充足的师资而无法正常开展。”该校教育与心理学系副主任权彦明说。

在随后的调研中,针对我市农村地区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的现状,为了尽可能地反映基础教育的现状,满足当下乡村小学对教师职业素养的要求,围绕一些乡村小学“教师数量少、课程开不全”的问题,该校领导和系部主任亲临一线,与专业教师座谈,带领教师们到乡村小学调研,利用邀请小学教师到学校观摩专业教学的机会,召开小学教育(全科)专业教学研讨会,对照被视为小学教育(全科)专业质量标准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一年一小修,三年一大修”的工作方法,形成了人才培养方案的动态管理机制,尽可能地保障了小学全科教师培养与小学教学人才需求的吻合,将为我市培养更多的小学教育优秀教师。

“十项全能”——

全面的培养模式

近年来,运城师专党委提出“打好十张牌,实施十大提升工程”战略部署,积极致力于学生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教学基本技能,突出培养小学全科教师的专业教学技能。在小学教育(全科)专业的教学中,注重学生多个学科教学技能的培养,力争让小学全科教师能胜任小学教学的绝大部分科目。

在全科教育设置上,该校进行了专业细致的划分,专业包括通识教育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学科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四个板块,并设置了语文、数学和外语三个方向,每个学生可任选一个主攻方向,同时至少发展一项艺体特长。毕业后,他们将是具备“综合+一专+一特”的全能型小学教师。

在教学中,学校提出全科教师成长的“十项全能”:语数外的教学技能(3项)、10首儿童歌曲、10支儿童舞蹈、10个体育游戏、1项体育技能、10幅儿童画、10个手工及朗诵。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的课时总量等实际情况,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求小学教育(全科)专业的毕业生要能胜任语数外中的一门、音体美中的一门及道德与法治和科学中的一门。这种实践教学的方式深受学生的喜欢,也得到了乡村小学教育工作者的广泛认可。

“我们就是要为农村学校培养‘宽素养、高素质’的全面型全科教师。因此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在‘全’字上下功夫,在‘精’字上求质量,为我市乡村教育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输入更多的新鲜‘血液’,促进农村教育发展。”副校长郭红全告诉记者,下一步,学校还要拓宽培养范围,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和科大讯飞等合作,将人工智能融入教学之中,为农村智慧教育赋能。

“三年的学习让我轻松地取得了教师资格证书,并通过教师技能大赛,展示了自己的特长,提升了自身素质,增强了自信心,我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毕业后,我决心扎根乡村教育一线,为乡村的教学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该校小学教育(全科)专业1909班乔子芮同学说。

近年来,在教学过程中,该校以全科课程、全程实践、全能考核、全程育人“四全体系”为核心,将教学、见习、观摩与实践紧密结合,通过教师和农村小学教师“双导师”指导学习,逐步提升专业能力。除了将“三字一画”、少儿歌曲演唱与伴奏、儿童舞蹈编排等10项专业技能纳入考核之外,学校还不断加强实践教学,让学生参加各种教学实践活动,提高实践能力和水平,对学生进行贯通培养,实现专业实践和教育实践有机结合。

“为党和人民培养合格优秀的人民教师是我们坚持不懈的使命和目标。下一步,运城师专将继续坚持培养更多的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学科素养综合、专业能力扎实、艺术特长突出的小学全科教师,努力为乡村学校造就一支热爱乡村、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一专多能’的教师队伍,助力乡村振兴,为运城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卫国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