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盛夏之约,更像是一次春天的出发
——2022运城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大会系列活动综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3

记者 付炎 茹雅  

推介大会现场

盛夏河东,山水并秀,万物丰茂,文旅融合的魅力画卷徐徐铺开。

今年9月,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将在我市隆重举办。7月28日至30日,我市成功举办2022运城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大会系列活动,奏响了旅发大会的序曲。

此次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大会系列活动由运城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以“文旅融合 运创未来”为主题,主要包括招商推介、线路考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活动,旨在吸引文旅项目投资、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加快打造知名旅游强市。

观摩·遇见古中国

饱览多娇山河,触摸厚重历史。

7月29日,市文旅局组织参加2022运城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大会的全国文旅行业“大咖”、投资企业代表、旅游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百余人,走进盐湖区、芮城县、永济市考察观摩重点文旅项目。

参观河东池盐博物馆

“从图中可以看到,运城盐池位于运城盆地的南端、中条山的北麓,自东南向西北延伸……”走进河东池盐博物馆,各位嘉宾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开启了解古老盐池的“盐”学之旅。大家在“瑞盐天成”“盐务专城”“盐化时代”“世纪之约”等板块驻足,或询问,或沉思,或留影,深刻感受河东千年盐文化内涵,全面了解盐湖生态保护开发利用工作。

随后,观摩团一行又“跋山涉水”,先后来到解州关帝庙、圣天湖、永乐宫、尧王台等景区,听讲解、看实效、谈观点、解困惑,全方位“把脉”运城文旅,寻找合作契机。

参观解州关帝庙

和所有嘉宾一样,“上船吧”创始人刘建斌获悉“运城拥有102处国保单位,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一”的消息后十分惊讶,以至于他改变行程,提前来、延后走,只为多看几处。

29日天刚亮,观摩团大部分成员还在洗漱、用餐,刘建斌就早早出发了。他要在“大部队”集合前,探访位于安邑的太平兴国寺塔。“来到太平兴国寺塔,体会很深。惊喜于这座古塔的历史价值,感动于守塔人的认真负责,当然我也觉得很可惜,古塔因为各种原因没能被更多人知道,我想这也是今后运城文旅人应该努力的方向。”刘建斌说,在运城这几天,他还相继到盐湖、新绛、夏县等地看了二十余处国保单位,为此还专门改签了返程机票。

参观芮城永乐宫

从“很想看”到“看不够”再到“还想看”,许多嘉宾说起“运城山水之美、人文之韵”,都有如此共鸣。

中国交建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子铭的老家在垣曲。这次受邀参加活动,他坦言是回来为家乡作贡献的:“通过观摩进一步了解到家乡厚重的历史和蓬勃的朝气,内心十分激动。我此行的任务是对接政府职能部门以及相关平台公司,根据我们公司的优势和运城发展的实际情况,寻求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作为一名在外运城人,我希望能为运城的发展尽一份力!”

推介·感知新运城

华灯初上,光影斑斓。雄伟壮观的鹳雀楼更显巍然。

29日晚,2022运城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大会在永济鹳雀楼景区华彩绽放。

光影斑斓

推介大会在国家级非遗项目绛州鼓乐《关公出征》表演中拉开序幕。蒲剧特技表演《百花争艳映河东》、蒲剧戏歌《河东颂》等文艺节目尽显古老河东深厚的文化底蕴。

蒲剧特技表演


副市长杨彦康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运城坚持不懈打造诚信守信的人文环境,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高效优质的政商环境,形成了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本次大会整合了优质文旅资源,挖掘了重点产业项目,制定了新的奖励办法,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欢迎各位业内精英来运城投资兴业,实现共同发展。

戏歌表演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作了题为“文旅融合新消费趋势”的主旨演讲,从旅游市场动力、旅游要素组合配置等方面阐释了新阶段新旅游的新特点;大会主持人以“关公故里·晋是好运”为主题,从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城市活力三方面,对运城文旅资源作了总体推介。

项目推介

大会重点推介了运城市十大文旅重点招商项目。全球唯一拥有“三关”(关帝祖庙、关帝家庙、关帝祖陵)景点的关公文化产业园区项目,集研学旅游、冬夏令营、周末亲子活动3种产品业态于一身的圣天湖景区项目,满足当今游客山水田园乐趣、舒适度、个性化追求的尧王台“非标”民宿示范区建设项目等一一亮相。这些项目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吸引了现场嘉宾的广泛关注。“此次展示的十大文旅重点招商项目,仅仅是运城众多文旅项目的一个缩影,但能够反映运城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希望通过此次展示,能为我市在省旅发大会上形成一批可签约、可落地的文旅项目打下坚实基础。”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光如是说。

童声合唱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还解读了运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发布了《运城致全国旅游企业的一封信》,语言质朴、情真意切,全面反映了我市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做法、对接国际通行投资贸易规则,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工作机制的显著成效,也展示了运城文旅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态度,更彰显了我市在文旅招商投资、文旅事业发展上的坚定决心。

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是此次推介大会系列活动的全程策划和协办方。该公司高级经理翟云蕾表示:“我们在文旅品牌战略规划、高品质旅游产品体系打造、节庆活动运维、文化创意推广等领域深耕已久,可以说与咱们运城文旅产业的发展重点契合度很高。未来,我们也很期待从顶层设计入手,通过系统性的营销行动,助推运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焕新升级,全力提升运城文旅知名度和美誉度。”

研讨·携手向未来

“运城既有穿越数千年风雨的历史遗存,又有充满文明气息的现代景观;既有山川秀美的自然风光,又有人文荟萃的艺术殿堂;既有尽享农家乐趣的田园风光,又有充满河东特色的民俗文化,这些都彰显了‘诗和远方’的浪漫情怀……”7月30日,2022运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运城深航国际酒店召开,陈小光推介运城的一段开场白引起全场阵阵掌声。

主题沙龙

此次研讨会是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大会的一项延伸活动,旨在邀请文旅行业专家学者为运城文旅把脉问诊、出谋划策,进一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不断延长产业链、创造新价值、催生新业态,把丰厚的文旅资源转化为强力的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会上,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江山多娇文旅投资集团总裁原群作了“5A级景区的提升与规划”主题演讲,深圳光影百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创意官黄浩作了“光影造梦打造美学夜经济创新实践”主题发言,抖音生活服务华北酒旅行业山西客户总监刘艳芳作了“抖音生活服务推动城市文旅‘出圈’”主题发言,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院长弓志刚作了“后疫情时代文旅融合发展趋势”主题发言……各位专家学者观点新颖、见解精辟,让在场的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负责人,A级景区负责人,重点文旅项目负责人,文旅行业协会代表,乡村旅游示范点代表受益匪浅。

在“文旅融合新消费”主题沙龙环节,醉心于“运城国保”的刘建斌现场分享了他与“运城国保”的两个小故事,并与萃英故事文旅创始人王波、山西唐人来定制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立芳、杭州艺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邵悦展开交流谈论,从旅游项目打造、品牌推广、旅游服务等方面为运城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献策支招。

新绛县阳王镇峨嵋岭农林文化风景区董事长车丽冰用“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形容自己聆听后的感受。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史宝荣则表示“听后信心满满、动力满满”,今后进一步引导景区、旅行社、酒店等主体,规范经营、创新经营、诚信经营,为运城文旅集聚更旺人气。

强信心,谋创新,促发展。这场开在夏天的盛会,更像是一次春天的出发。

推进会

乘着2022运城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大会成功举办的东风,7月30日下午,全市龙头景区、重点景区建设工作暨“三个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进一步压实龙头景区、重点景区建设责任,推动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黄河人家“三个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陈小光表示,希望此次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大会系列活动切实起到全面宣传运城、推介旅游资源、寻求合作伙伴、谋求共赢发展的作用,也诚挚邀请各位有识之士、战略投资家、业内精英来到运城,深耕运城旅游市场,携手谱写运城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摄影 记者 茹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