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丁小强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运城实践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6

本报讯(记者 王文军)7月15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丁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制度自信,把握正确方向,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运城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刚解读《中共运城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市政协主席张润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丁小强代表市委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市委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人大工作,落实好我市实施意见,丁小强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一重要思想上来,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要强化政治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增强思想引领力、党委统揽力、制度执行力,做到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行、行动上同步,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坚定政治方向,大力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创新民主民意表达平台载体,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把尊重民意贯穿行使职权全过程,使人大工作更好地表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要增强政治担当,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注重“小切口”“高质量”立法,发挥好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确保所立法规立得起、接得住、真管用;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明确监督重点,用好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确保“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公正司法;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引导代表积极作为,自觉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要提升政治自觉,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责任和法定义务,夯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思想政治根基;加强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会议信息化建设,让人大“总在线”、履职“不打烊”;巩固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果,持续深化廉洁机关建设,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树立为民清廉务实的好形象。

储祥好要求,各级党委要以更高站位深化认识,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定期听取研究人大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把领导、支持人大工作情况纳入考核体系,为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提供坚实保障。“一府一委两院”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增强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意识,依法报告工作,积极配合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认真研究处理审议意见,形成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助推运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法检两长,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