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蒲剧脸谱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7

蒲剧的脸谱是演员采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为塑造剧中人物,采取揉脸、抹脸、勾脸方法,在脸上勾勒、绘制出具有装饰性的图案艺术。蒲剧脸谱受每个人物出身贵贱、社会地位、职业特点影响,以及人物性格、相貌和气质等因素的决定,其构图、选色、造型要遵循“寓褒贬、别善恶、分美丑”的原则,运用虚拟、夸张和象形手法,经历代艺人不断创新、加工、精化,逐步完善,形成了本剧种独特而又鲜明的风格,使脸谱成为一种既程式化、形象化,又特性化,集文学、美学、书画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品,具有强烈的美中蕴真的民族特色,深受人民喜爱。

蒲剧脸谱早期比较简单,随着同兄弟剧种的交流、借鉴、吸收,蒲剧脸谱色彩更加丰富,形象更为鲜明,象征意义更为突出,其风格特点为“构图古朴别致,笔调粗犷豪放,色彩相映生辉,总体美观大方。主色突出,副色不紊,精工细刻,意在传神”。其规律为“红忠黑直白脸奸,金神绿鬼杂脸奇,灰烈蓝勇黄凶残,老红耿傲棕不羁”。

蒲剧的脸谱主要分为三片子脸、妖叉脸、特定脸、半截脸、全脸、破脸、净脸、杂脸和丑儿脸等。蒲剧脸谱主要用于大净、二净和丑角演员,也有用于须生的,如关公、艾谦等忠义人物;也有用于旦角的,如陆幼容、钟无盐等丑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