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蒲剧特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7

在国学家张伯驹撰写的咏戏诗集《红毹纪梦诗注》中,有首诗写道:“跷工甩发并惊奇,帽翅飘来更可师。北乱南昆无此艺,却教绝技出山西。”他在诗后加注:“山西蒲州梆子跷工、甩发、要帽翅称为绝技,小楼、叔岩皆不能为之,独山西梆子能两翅同耍,或单耍右一翅,或单耍左一翅,诚绝技也。”

蒲剧特技大致有五种:一是来自百戏、杂耍的,如杠子、火彩、跷功等;二是利用服饰装扮的,如翅子、翎子、水袖等;三是借助道具的,如椅子、扇子、手帕等;四是夸大和运用生理条件的,如胡子、梢子等;五是特定情境和特殊需要的,如耍蛤蟆、吃草、拧屁股等。

翅子功

说到蒲剧特技功,首推蒲剧泰斗阎逢春创造的翅子功。翅子功即帽翅功,指纱帽翅和相帽翅的甩法。1938年,阎逢春在演出中看到父亲阎金环在演《杀驿》时,为表现吴承恩对王老爷的怀念和悲痛感,口发唉声,摇头晃脑,引得帽翅乱动,使他突发灵感,决心下苦功,摸索门道,改造帽翅,苦练甩法,使帽翅由下意识的乱动,变成有意识的甩动。1939年,他在演《杀驿》时,首次运用了甩帽翅功,一会左甩,一会右甩,一会双甩,一会左右单甩,运用自如,一炮打响。

翎子功

翎子,也叫雉尾,由野鸡尾制成,弹性大,物性强,多为英俊威武的将帅人物头上插戴,有装饰美化人物形象的作用。翎子功又称“耍翎子”,一般的表演动作有望月、抱月、托月、拨云、望云、二龙戏珠、双龙绕海等几十种,主要靠演员单手或双手操作。翎子功还有一种是靠头颈摆动和身段变换,使翎子构成各种姿势及形态的高难度技巧。翎子功多用于吕布、周瑜等人物,表现其惊喜、愤恨、得意、轻佻等心理活动和性格特征,其主要耍法有摆、抖、颤、绕、勾、点、竖、甩、打、掏、抹、挽、扳、闻等十几种,尤以竖翎和缠腰打灯花为最难。

梢子功

梢子功,又名甩发功,系男性角色甩头顶扎束的一绺长发。俗称“梢子”的表演特技,多表现人物惊慌失措、怒愤交加、疼痛难忍以及仓皇逃命等激烈异常的情绪和情境。甩法有平梢子、十字梢子、走马梢子、双跪转身梢子、前甩、后扬、仰面后甩、挽梢、缠梢和顶天铺地等。其中缠梢和顶天铺地难度较大。“缠梢”即在甩平梢子时,随锣鼓点速度使梢子借惯性自动缠在梢子把上。

胡子功

胡子功,又称髯口功,即须生或老生运用髯口,使之同形体动作融为一体,来表现、渲染人物的各种心理情绪。具体技法有捋、推、摆、绕、扔、挑、缠、咬、掸、抖、甩、吹、打、摊以及左右单打、双打、花耍等,其中左右单打、双打、花耍技巧性很高,为蒲剧泰斗阎逢春所创。髯口功在蒲剧须生、老生中运用广泛,几乎无戏不用。此特技在广泛实践中不断得以丰富和发展。

跷子功

蒲剧过去都是男性演旦角,为了弥补以大脚表现古代女子三寸金莲之不足,便创造了跷子功。跷子功是受春节闹社火时踩高跷的启示,用槐木雕成形似古代女人三寸金莲的跷子扎在脚上,外为花绣鞋,内裹槐木芯,鞋底长95毫米,正好三寸。槐木芯呈梯形,演员的脚几乎是脚尖朝下,插在跷内,然后用绑带把脚与跷扎牢,表演时难度极大。据说跷工起源于魏长生。蒲剧艺人会跷工者不少,尤以王存才最为出名。新中国成立后,踩跷因宣扬妇女缠足陋习而被禁止,直到1989年,运城地区蒲剧团优秀旦角演员吉有芳在《刘海砍樵》中饰演由狐狸变来的胡秀英时,才重新发掘了踩跷功。

椅子功

椅子功,即借助椅子表现人物神态、心理活动和刻画人物性格的外形动作表演,主要分为文椅子和武椅子两种。文椅子用于《挂画》中上椅子挂画、《杀狗》中翻椅子、《杀宫》中蹿椅子等表演,椅子做得比较结实沉稳,分量也重;武椅子用于《通天犀》一类武戏,如青面虎徐世英一类英雄豪杰,不仅有睡椅、卧椅、转椅、腾空蹲椅等表演,还有托椅、扔椅、带椅前翻,翻过后双手举椅等动作,所以此类椅子重量较轻。

杠子功

为了表现一些侠客、义士、豪杰、大盗飞檐走壁、蹿房越脊、穿梁过柱等行为,在台前竖立1根—3根杠子,杠子多为铁棍,外裹彩带,用绳悬于台前。演员在上面做倒挂金钩、脑后摘瓜、鹞子翻身、金丝缠腕、凤凰展翅、张飞卖肉、苏秦背剑等18种高难度动作,虽曰惊险,在戏中却十分壮观。

担子功

筱兰香在《桃花媒》中、景雪变在《阴阳河》中皆有担子功的精彩表演。演员担上特制的担子在舞台上走慢步、庖花梆子、跳垛子,表演背闪担换肩、转体旋担等动作,均不用手扶,对剧中人物的造型、神态、舞姿给以有力的烘托。

水袖功

在蒲剧的不少剧目中,男女演员均有借助水袖的不同运用而反映人物的心理冲动和各种情感。20世纪50年代中期,在京剧大师程砚秋指导下,水袖表演更加系统化。80年代蒲剧又吸收了兄弟剧种水袖的优点,尤其是通过《打神告庙》的排练,更使水袖结合人物的感情变化,趋向多样化,水袖功得以丰富和发展。如景雪变在《宇宙锋》中饰演的赵艳容,就运用了水袖功的抖、搭、抓、挑、甩、扬、转、绕、摆、冲、飞、翻等技巧及云手袖、团花袖、单摆转盘袖、直冲展翅飞卷袖等绝活,演活了赵艳容。

鞭子功

马鞭是戏曲舞台上常用的道具,但蒲剧在《观阵》《杀府》《贩马》等戏中运用的鞭子功极富技巧性和美感。鞭子功的表演一般有上马式、下马式、绊马式、催马式、跨马式、搂马式、打马式、扬鞭式等,通过马鞭的运用配合表演身段可组成千姿百态的优美造型,借以表现不同人物在不同规定情境中的喜、怒、哀、乐情绪。

选自杨焕育《蒲剧史话》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