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产业+电商—重庆秀山隘口镇“出山”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6

新华社记者 周闻韬 周文冲

产业种植面积接近4万亩;农产品加工厂从无到有,开到25家;硬化路修建达250余公里……重庆市秀山县隘口镇人大主席杨胜宿向记者介绍镇里近年来发生的变化。

“隘口镇乡村振兴以产业发展和农村电商为抓手,形势喜人。”他说。

隘口镇地处重庆、湖南、贵州3省交界处的红色革命老区重庆秀山县,因位于狭隘关口之地而得名,境内有红三军司令部旧址、倒马坎战斗遗址等多处革命历史遗迹。过去,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曾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为了摘掉深贫帽子,隘口镇从产业发展破题,选定以中药材、茶叶和核桃为重点发展项目,制定了3个万亩产业发展目标,成立了11个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并依托全县农村电商发展基础,逐渐形成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体系。

隘口镇东坪村党支部书记叶茂忙碌于中药材黄精的新产品研发。他大学毕业后在秀山县一家中药材公司工作,得知家乡产业发展面临困境,决定回乡发展中药材产业,并向村民们免费提供了自费采购的10万余株黄精种苗,主动上门讲解中药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传授培训经验和技术。如今,东坪村种植黄精达500亩。同时,在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联合农业科技公司建起了加工车间,生产黄精酒、果脯等产品,使产品附加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只有发展产业,村民们才能有稳定的收入,才会更有劲头。”叶茂说。

“90后”何江华是隘口镇规模最大电商公司的总经理。他的公司专门收购当地土特产,年销售额超过2700万元。

何江华说,过去当地土特产很难卖到山外去,市场和农户之间缺一个“中间商”,自己看到了这个商机。

他在镇上报名参加了一个月的乡村电商人才培训班,之后和培训班的两个同学凑了3万元创办了电商公司。积攒经验后,2019年3人又成立了山水隘口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从隘口镇11个村社及周边乡镇收集各类土特产。当地产的金丝皇菊、大米、土鸡蛋一“上网”,就成了“抢手货”,供不应求。

走进隘口乡村扶贫产业园,宽敞明亮的电商展示大厅内,各种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电商人才培训室很是热闹,助力电商人才培训和网店孵化……记者了解,为了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当地建成了隘口镇电商研发中心,将具有品质优势的特色农产品商品化、品牌化、市场化。

“电商研发中心项目建成后,产品销售额逐年上升,促进了当地产业发展,实现了为群众创收的目标,走上了充满希望的乡村振兴路。”杨胜宿说。   (新华社重庆6月8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