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当好“娘家人” 做好“家”文章

——记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运城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4

□记者 李婷

近日,全国妇联表彰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运城市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市妇联)位列其中。作为运城市妇女群众的娘家人,多年来,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三个注重”要求,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不断创新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在推动我市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和服务妇女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拓宽家庭建设新领域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市妇联在弘扬传统文化、发扬家风文明建设和打造最美家庭品牌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拓宽我市家庭文明建设发展的新领域。

注重传承,弘扬德孝传统文化。市妇联组织县(市、区)妇联深入开展传统文化进家庭活动,盐湖区连续12年举办德孝文化节,特别是“夸媳妇”比赛,这些富有运城特色的文化活动,成为人们践行德孝文化的亮丽品牌;闻喜县举办“新时代·家国情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开展裴氏家训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对全市的家庭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创新发扬,展现新家风新家庭风貌。市妇联组织开展“学家风家训,用文化兴家”“传家宝、写家书”等活动,倡导制作家训“传家宝”,推进家训代代相传,过程中涌现出了“嫁女不为金和银,不陪嫁妆陪家训”“婚典里有新议程、德孝承诺树新风”“孝敬老人不比厚葬比厚养”等新时代新家风新家庭。

打造品牌,发扬最美家庭新风貌。3年来,市妇联围绕“红色文化、科学教子、家国情怀、移风易俗”等10大标准,在全市范围内寻找到“最美家庭”市级898户、省级53户、国家级13户,举办“最美家庭”最美家风故事分享会,展示家庭成员深厚的爱国情怀、崇高的思想境界、积极的进取精神,以及新时代家庭不同方面的良好风貌。

助力妇女绽放新风采

3年来,市妇联相继出台了“运城市反家庭暴力联席会议制度”、《关于进一步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合作机制》等,并建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亲职家庭教育指导站”,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平台保障。

山西香如故园艺种植户郝香茹说:“2021年9月的大雨,让我们种植户损失惨重。正当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市妇联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运城分行对创业妇女开展的‘妇创贷’项目,申请流程简单、办事效率很高,10万元资金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用这笔钱,我们建了新棚,保障了植物安全越冬,非常感谢娘家人及时送来的温暖!”

像郝香茹一样,市妇联帮助众多妇女创业就业,促进家庭致富走上新台阶。如组织开展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帮助万余名妇女掌握一到两项实用技术,从而实现脱贫增收;举办“河东巧姐”手工艺精品展销、“河东家嫂”技能大赛,持续推进“妇创贷”项目,打造“妇”字品牌,助推巾帼致富;开展“春风行动”招聘大会、“女企业家牵手下岗女工”等活动,拓宽就业视野,帮助妇女就业。

同时,各级妇联累计组织1475名妇女干部、妇联执委,15712名教师、律师、大学生等志愿者,组成“爱心小分队”“爱心妈妈”“家庭教育指导师”,在寒暑假期间,深入500余个乡镇、农村、社区,与12399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帮扶。针对妇女群体,大力实施“两癌”免费检查和“两癌”救助项目,开展“巾帼脱贫大篷车”“巾帼暖人心·河东光明行”等公益活动,让困境家庭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提升家庭教育新作为

在家庭教育方面,市妇联线上依托“一网两微”网络新媒体,开办家庭教育网上讲堂、空中微课堂,开通家庭教育专家热线,打造多层次、立体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平台;线下组织家庭教育专家深入边远山村、社区、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累计举办各类讲座580场次,受益家长5万余人次。

此外,多年来,市妇联持续开展“看见幸福‘阅’出梦想”“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等亲子阅读活动,相继展播100个亲子阅读视频,举办102场“云端成长”、亲子阅读打卡等线上亲子活动,组织“我身边的榜样”少年儿童图文创作活动,举办“百娃百画迎百年”书画展等主题实践活动,利用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家庭教育实效。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她们组织家庭教育团队开展“家庭教育巡讲之山村行”活动,依托“妇女之家”、德孝大讲堂、《弟子规》大讲堂和女性文化学堂等,深入偏远农村基层,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家庭教育大篷车、父母课堂等公益巡回讲座共1300余场次,近12万户家庭受益,家庭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丰富延伸活动内涵,创新拓展活动方式,推动全市家庭文明建设蓬勃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