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让关公走进你我生活
——关公文创产品掠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05

□记者 景斌

▲“四好家训”筷

小到钥匙扣、书签、挂件,中到“四好家训”筷、“风雨竹”系列水杯、“璀璨旋花”便携式茶具套装,大到“千里走单骑”版画、“气肃千秋”牌坊纸雕灯、“忠义千秋”双肩包……“五一”假期,走进市区南风广场东北角的文脉·河东书房,一系列展示关公元素、活化关公形象的文创产品令人眼前一亮。

这些关公系列文创产品是由运城市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及其旗下山西关夫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旨在依托河东独有的关公文化资源,深入解构关公元素,将精神财富活化,进一步提高千年关公的知名度,推动新时代关公文创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忠义千秋”杯

目前,该关公系列文创产品主要有三大类,一是纪念品,如钥匙扣、书签、笔记本、鸭舌帽、文件夹、行李牌、冰箱贴等;二是特色产品,如书签尺、果冻包、车载香薰、鼠标垫、文具套装等;三是创意收藏品,如茶具、餐具、马克杯、转运珠、纸雕灯、版画等。

▲“忠义千秋”书签尺

为了开发这些文创产品,运城市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历时两年调查研究,综合考量了故宫、敦煌、布达拉宫等国内文创产业顶流,才将关公元素有效融入人们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各个方面。

▲主题钥匙扣

细细品味这些文创产品,不难发现绿色是它们的主基调。“我们也是基于典籍中的记载和解州关帝庙建筑物的主色调,选定的绿色。”文脉·河东书房负责人赵红霞说,“绿色,在中国文化中有生命的含义,可代表自然、生态、环保等,也象征着青春活力、枝繁叶茂等。辅助色则选取了红与金。”

▲“千里走单骑”版画

在这些品类繁多的文创产品中,一幅“千里走单骑”的版画,让人过目难忘。该版画是足金材质打造,以最能反映关公忠义精神的“千里走单骑”为设计素材。画面的主形象是关公提刀跃马而来,搭配山川红日、缭绕云雾,并配有“精忠贯日”“大义参天”8个大字。“这幅版画既有收藏纪念价值,也是不错的馈赠好礼。”书房工作人员说。

▲“气肃千秋”纸雕灯

还有“气肃千秋”牌坊纸雕灯。它取材解州关帝庙“气肃千秋”牌坊,采用激光雕刻工艺,极近完美地呈现了坊前花木锦绣、视野开阔,坊后古柏叠翠、楼阁耸立之美景,特别是亮灯之际,如影如梦,别有一番韵味。

“其实,风雨竹系列、‘四好家训’系列及文具系列的文创产品,也是比较畅销的。”赵红霞说。

▲“风雨竹”系列杯垫

提起“风雨竹”,大家都不陌生:“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该系列包括木质杯垫、茶具套装、金属书签等产品,每一件文创产品都能充分展示“风雨竹”的独特魅力。

“读好书、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是武圣关公留下的“四好家训”。该系列产品中最出彩的就是“四好家训”筷子套装。“12个篆体大字与黑檀木有机结合,是家庭专享、亲友礼送、会议纪念的极佳选择。”书房工作人员说。

至于文具系列的关公文创产品,非常受学生欢迎。像印有关公形象的笔记本、双肩包、帆布笔袋等。此外,还有不少生活类关公文创产品,如汽车挂件、车载香薰、鸭舌帽、钥匙扣、丝巾、果冻包等,都因其设计精巧、寓意深刻而成为人们争相选购的产品。

工作人员介绍“风雨竹”系列杯

当然,上述这些关公文创产品,不一而足。除文脉·河东书房有售,平常街、解州关帝庙及常平家庙等也能买到。

文化活化,创意新造。运城市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创产品的落地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品类设置及开发原则有三,市场导向、产品为本和阶段调整,紧扣这3点才能打造出爆款产品,才能获得多方认可。他们将深入挖掘关公资源,精准定位市场需求,不断推出有场景、有创意、有互动的文创产品,让关公文化活起来,变换各种形式走进千家万户。

摄影记者 张国平 景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