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永济市家庭农场发展势头迅猛
“活水”养“好鱼”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22

记者 乔 植

今年以来,永济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家庭农场发展势头迅猛。仅今年一季度,永济市注册家庭农场就达652个,呈现出政策支持、示范带动、土地便利和精准服务四个特色。

政策扶持力度大。永济市按照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的发展要求,结合全市农业经营主体的基本情况、家庭农场发展潜力和规范管理要求等,全面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倍增计划,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推进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同发展。

示范带动效果好。作为山西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的永济市林丰家庭农场和王腾家庭农场,秉承“科学种田、因地用肥、规模经营”理念,积极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土地托管问题,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影响力。他们建立农技队伍,除了提供技术服务外,还按照“订单农业”模式,为农户集中采购种子、化肥和农药等。在降低农户生产成本的同时,他们还根据农户需求,把化肥、农药等物资送到田间地头,此举受到广泛欢迎。

土地流转有基础。永济作为农业大市、劳务输出大市,其黄河沿岸滩涂达39.5万亩,占运城市河滩总面积的一半以上,超过永济市总土地面积的五分之一。然而,这里多数土地的潜力却得不到有效发挥,再加上留守农村的多为年老且无劳动能力的人员,他们将耕种土地视为劳动负担,这些都为家庭农场流转土地创造了有利条件。家庭农场经营者在与农户签订流转合同时,承诺随着农场的不断发展壮大,会逐年增加土地租金。这一举措使得很多农户选择主动将土地流转出去。

精准服务搭平台。本着“发展一户、守住一户”的目标,永济市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积极对接该市农业农村局和邮储银行等单位,搭建精准服务平台,为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提供信贷优惠政策,打出了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开辟绿色通道的“组合拳”,助力市场主体茁壮成长。一季度,邮储银行永济市支行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贷款20笔212.3万元,其中家庭农场贷款7笔50万元,专业合作社(法人或实际控制人)贷款13笔162.3万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