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李引红:扎根社区的“实干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19

记者 范 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连接小家与大家的,是社区这个重要的基层组织。所有人都希望生活在和谐的社区,有一个把居民放在心上,为居民办实事的当家人。

永济市城东街道东环社区负责人李引红便是这样一个当家人。

2012年11月,城东街道从民政局协调了3间未交工使用的房屋,暂时用作社区办公室。

李引红接过钥匙打开门,映入眼帘的是满屋的建筑垃圾。她整整打扫了一天,才看清3间房屋的面貌。东环社区居民终于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了,李引红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但社区是干什么的?能办什么事?社区工作应该怎么做?没有先例,也没人教,一问周边的人,人人都是一脸茫然。

  “既然没人知道,我觉得首先得让‘家里人’知道他们的‘家’在哪里吧?”李引红像经营自己的小家一样,决定用爱心服务的形式向居民宣传东环社区。

2013年3月,李引红拉着几名好姐妹,组建了好姐妹志愿服务队,在各个小区开展帮扶孤寡老人活动。她们自带工具,给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屋子,陪他们聊天唠嗑……

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李引红不断拓展服务时间和内容,在节假日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细细算下来,10年来共开展了400多次。

在李引红的努力下,居民慢慢认可了这个“家”。但怎样才能让“家”的功能更完善,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家”的温馨,成了李引红思考的新问题。

东环社区的15个小区都是自治小区,既没有物业、门卫和小区负责人,也没有巷长,居民们有事情不知道该去找谁解决。为了让大家有合适的“领头人”,李引红逐个走访了社区的55条巷道了解情况,苦口婆心地给有威望的老党员、居民做工作,推荐他们当巷长,并帮助小区选举负责人,协调寻找合适的物业公司,一步一步让社区的管理走向正规。

东环社区设有6名网格长,由李引红担任网格组长,统一协调工作。居民遇到事情,先由巷长处理,处理不了再找小区负责人,还解决不了再上报社区解决。多年来,按这样的处理流程,先后有1650次大小矛盾得以化解,无一信访事件发生。东环社区也被永济市综治委评为优秀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永济市社会综合治理先进社区等。

自2012年至今,社区自筹资金109.26万元对6个小区进行了暖气改造,并争取了政府补贴路面改造资金、自来水改造资金、路灯改造资金等用来改善硬件设施。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温馨。

2015年,东环社区开始接管民政工作。当时的低保户有125户,为了规范低保工作,把党的政策送给真正有需要的人,社区按照“十不准”标准,入户走访,层层筛选,使社区低保户降到了如今的10户。

2016年7月,李引红参加了运城市民政局组织的学习培训班。在杭州,她不但掌握了社区治理、基层管理等相关理念,还学习了e家社区的孵化组织先进经验。她把学到的新知识全部应用到了实际工作中,并在街道的指导帮助下,打造了我市第一个示范社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社区工作者前来参观学习。

伴随李引红一路走来的除了更美更好的社区,还有纷至沓来的荣誉,她本人先后被评为山西省优秀网格长、运城市2014年度先进个人、永济市十佳网格长等。李引红用实际行动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工作中,努力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